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创新风起钱塘 因地制宜建生态圈联动南北

2015年06月26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6月26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2011年选择放弃阿里2万股股票留在家乡创业奋斗,希望给自己给家乡都带去一些改变。3年多的时间,以前在村里没人理睬,现在很多人给自己相亲,更重要的是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成一些事。”温州苍南龙港87年的创业者缪乃照回顾在苍南与杭州的创业历程,依旧记得每个细节。

  距离缪乃照387公里,比缪乃照大8岁的李奇,山东人,英国留学回来后来到杭州,从国企到民企辗转4年,2009年选择电商创业,年收入百万。

  “从英国回来我就打算创业,因为不了解社会,转辗多个企业学习管理,财务,营销等各方面,同时积累第一桶金,后来选择电商创业,6年时间的积累,相比现在的创业者,自己也算先走一步。”李奇说道。

  从浙江最南端苍南的暗流涌动到浙北杭州的热火朝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浙江已经蔚然成风。如何打通南北,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圈,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永动力”,成为一座城市,一方县域以及一个人,共同的思考。

  从北走到南 这个时代“有可能”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年轻人的一句玩笑,也是失落时的支撑。生活中也有一群人不断验证这话,和马云一样,认为在这个时代“有可能”。

  缪乃照,温州苍南某村庄的第一个大学生,2009年在杭州毕业后的缪乃照本以为这将会他在村里最受尊重的时刻,但3年半后的一系列事实告诉他,这只是一个开始。

  毕业后学习食品工程专业的缪乃照就投了一份简历给阿里巴巴,第一次被“拒之门外”。缪就回苍南跟一老板做起了工程。半年后,当阿里再次招人的时候,缪还是选择了阿里,这一次他成功进入阿里。

  据缪回忆,当年阿里正好在苍南设立试点,派驻直销团队前往苍南,进行实地宣传电商,建立客户关系。回到家乡,改变家乡也成为缪的选择。

  经阿里培训后,缪怀激情回到家乡,将苍南特有的制造业基础充分利用,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宣传互联网。“当时很难,当地人的观念太难改变。”

  “2010年,第一个月1000,第二个月4000,第三个月15000,最多的时候3万多,我发现自己拼命努力地去做一件事,原来可以赚那么多钱。当时我有梦想,收入的增加是一种动力。”缪说道。

  经过一年多的宣传,苍南地区接受互联网运营的客户增多。2011年,缪面临回杭州阿里总部做电销且拿到阿里2万股股份与留在苍南,自己创业自己带团队的选择。他选择了后者。

  “做阿里的代理商,我们还是拥有阿里的资源,重要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奋斗,我想创业,想挑战自己,也把家乡的传统产业转型更顺畅,父老乡亲多赚些钱。”就这样,缪开始做管理者。

  “要学习管理的技巧与知识,培养自己的团队,更要往返杭州与苍南,将阿里的一些变化与思维带回苍南。从最初的两张桌子搭起来的办公室到现在两个网络公司及120多人的团队,创业还没有完成,但渐渐成型。”缪说,做得越多机会越多,江湖是靠自己拼出来的。

  和缪乃照一样充满创业激情的还有金邦荣。

  “我听说过一句话,‘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我感觉现在电商就是那么一股风,我们芙蓉村也要抓住机会,站在风口。不知道飞不飞起来,但也跟着风向。”温州苍南县宜山镇芙蓉村党总支书记金邦荣和记者说道。

  在金邦荣的规划中,芙蓉村有针织品和内衣的产业基础,现在运作和批发布角料的芙蓉街就是未来的电商产业一条街。“从街道社区到整村,每个村民都有互联网梦,也都是可以实现的啊。”

  区域发展遇瓶颈

  和缪,金一样,虽然现实环境比较艰难,但还是坚持创业梦想,并把梦想延伸至周边的人在温州,在金华,在浙江不计其数,浙江正掀起创业创新的热潮。

  缪的家乡苍南,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工商注册的网络经营主体9881家(企业4113家,个体户5768家),位列全市第一。网络经营主体经营项目涉及延伸至工业、农业及服务业中的各个领域,全县“三产”的发展已开始全面“触电”。

  在2015年5月份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苍南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13.268,网商指数14.434,网购指数12.102,在全国县域排名中位列第十二、全省第七、温州第一。

  苍南往北,浙中——金华,一个既不靠海也不沿边的三线城市,凭借着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成功孵化了5173、9158、中国食品网等一批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2014年,该市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356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额942亿元,同比增长41%,总量位居浙江省第二。

  今年年初,国内首家互联网创新中心——浙江互联网创新中心落户金华,全球网、互联网实验室、红杉树(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品极地等31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约入驻。

  同时,今年5月,浙江省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信息、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以及农业农村发展,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势如破竹的创新势态已然成凤,但缪乃照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苍南已经设立两家科技公司,但相比于杭州的政策支持,创业环境,渠道资源等方面,苍南甚至温州和杭州相比还是相差太多。他透露过不了多久还是会前往杭州开辟总公司。

  “人才,特别是人才,互联网企业,团队培养与作用很重要,但在苍南适合的人才很难找到,即使是再高的工资也找不到。”对于人才的问题,缪乃照很是头疼。

  温州市苍南县商务局局长谢尚建也和记者坦言,人才稀缺现在是苍南的大问题,苍南一定程度上交通不便,信息不便,很多本地的大学生回来的少,外地过来的更少,留住人才很难。

  和苍南一样,金华也有“人才”的烦恼。经纬创投合伙人曹国熊此前和记者表示,金华是浙江除杭州之外最具潜力的互联网发展城市之一,金华政府能够理解创业者的需求,其做法是具有可行性的。

  “目前,人才是关键问题,人才留住了,有了项目,资金也就跟着过来了。”

  因地制宜建生态圈

  多数专家和记者表示,浙江现在创业创新的态势与成就已经渐显,但也都表示,创业创新与互联网的结合在各地发展不一,有些地区只是在“创业”,但不知其5年甚至3年后的持续性发展,有一定的“泡沫”。

  知名杭州投资人胡敏翔向记者表示,目前信息还是不通畅,创业创新需要一个更加优化的生态圈环境:科技,金融,产业等各方面需要进一步打通与联结。同时,创业也更专注于细分市场,用专业化的视角与服务去切实解决一些社会问题。

  “苍南,金华等浙江多地都有其特色优势产业,互联网创业肯定还是要与传统产业基础相联系,不是简单的线上线下关系,而是产业链的融合,用精准的营销与创新去提升传统的服务能力。”胡敏翔说道。

  和胡敏翔感同身受的还有杭州滨江金融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刘总。“杭州众创空间很多,但创业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更重要的是软服务。创业是一条产业链,他们的工商登记能否顺畅些?好的项目能否找到合适的投资人?其后续的内部管理是否能得到资源对接?”

  刘总表示,就目前联合会服务的切身体验而言,创业者很难,特别是大学生。目前杭州地区的政策支持已经很多,但是落地的还是不够。同时,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法律,政策等各方细则的服务机构还是欠缺。

  近日,钱塘江南岸的高新区(滨江),力推《进一步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在当地被称为“黄金12条”,意在“以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其中,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创业者、风投以及合理不越位的政府支持等都加以完善,意欲“三车并驾”携手打造“豪华”创业生态圈

  杭州赛伯乐投资公司总裁陈斌对此也指出,可持续的生态圈建设杭州早些布局并且成效渐显。“杭州市政府引导基金与赛伯乐早年就在硅谷布局孵化器,为在海外留学创业的人才提供服务与资源对接,目前很多海外人才就愿意回上海,北京及杭州拓展项目资源。”

  “个人觉得目前的市场环境,让并购成为中国企业的新出路。新兴科技企业可以找到资金,人才等资源,传统上市公司得到转型升级新动力,基金公司也得到退出渠道,继续寻找新项目。并购也是生态圈的一部分。”陈斌说道。

  “‘互联网+’对于浙江是一个机会。互联网与金融,与产业,与区域等等如何紧密结合,如何更加细分专业,如何双向互动去建立健全一个可持续的‘生态圈’是创业者,投资者及政府共同的命题。”胡敏翔说道。(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