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冀产业转移合作平台沟通中关村-秦皇岛

2015年07月05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京冀产业转移合作平台沟通中关村-秦皇岛
    生产应急产品的北京恒业世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已将生产线转移到河北省秦皇岛。图为当地员工在生产线上。 侯宇 摄
    安装在秦皇岛出租车上的千方科技智能交通系统有车内音频、视频采集装置,当出租司机遇到危险时,可启动报警装置,保护自身和乘客的安全。图为模拟沙盘上,启动报警装置的出租车顶部显示屏提示“我被打劫,请报警!”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中关村核心区几十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在河北秦皇岛落地生根,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正成为渤海湾上新的科技增长极。

  海淀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拥有北京地区半数以上国家部委所属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4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302个。区内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00余家,约占全市总数的60%左右;驻区科研院所138家,占北京地区科研院所总数的34.7%;科技人员32.2万,占全市科技人员的49.5%。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位于河北秦皇岛现代服务产业园区,是海淀园在全国建立的首家分园,重点围绕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大数据)、服务外包、生物医药等产业,与中关村海淀园展开深度对接合作。

  秦皇岛向北京企业敞开市场

  开园一年来,秦皇岛分园已协调推进了50余个项目,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机制正初步形成:一方面,根据秦皇岛的市场需求,中关村海淀园从园区现有企业中筛选引导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创业孵化等领域的项目向分园转移;另一方面,秦皇岛主动整合资源,向入驻企业开放秦皇岛市政府采购市场,将新产品、新技术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首家入园企业 ,便得益于这样的市场导向合作机制。

  目前,千方科技投资的秦皇岛市出租车综合服务运营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公交电子站牌及公交智能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处于试运行阶段,计划7月份前完成市区主要区域约300座公交电子站牌的安装实施和运行;智慧交通信息服务的展示中心和指挥中心已投入运营使用;拟投资10亿元建设的智能交通设备产业基地,规划占地120亩,计划于今年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在出租车上的千方科技智能交通系统可以采集出租车的位置、行驶轨迹,汇总运营数据,为出租资费调整、发放燃油补贴等提供政策依据。系统还有车内音频、视频采集装置,当出租司机遇到危险时,可启动报警装置,保护自身和乘客的安全。另外,导航、运营分析等功能,可以帮助司机进行统计和分析,提高效率和收益。

  副总经理贺经鹏说:“政府搭好台,企业就要唱好戏。我们希望将来可以汇集货车、出租车、公交车、甚至私家车的交通信息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收集整理,获取集乘车、换乘、货运以及道路交通状况、路段天气情况等于一体的交通信息,最终能够提供覆盖京津冀的交通信息服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对于北京来说,企业输出会缓解城市压力,明确城市定位。对于秦皇岛来说,千方科技致力于城市公共出行领域的智能化,智能交通可以为居民提供出行信息,为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为政府提供管理服务。”

  北京人喜爱秦皇岛的舒适环境

  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有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过程所、信工所等11家科研院所的18个项目入驻,成立了16个实体企业和2个所企共建平台,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聚集中科院专家已逾百人,既指导基地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升级,也带动培养了一批秦皇岛当地技术人才。

  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构建节能监管平台。副总经理杜华明博士是中科院引进北京的人才,3年前赴秦皇岛工作。他说,3年中,公司已经增资3次。这位36岁的湖南小伙子坦言:喜欢秦皇岛的工作环境。“在北京上班时,每天上下班要挤一个多小时地铁,这里宿舍距离办公室只有2.5公里”。他计划今年在秦皇岛买房,把尚在北京的妻子孩子接过来定居。

  恒业世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颜虎生今年55岁。他所供职的北京企业,20多年来一直与秦皇岛的一家大客户保持合作关系。为了近距离服务客户,恒业世纪在秦皇岛建立生产基地,并打算将北京的生产职能全部搬迁过来。

  走进尚未全部就位、但窗明几净的厂房,只见十余位工人正在装配应急电话的分机。颜虎生说,原在北京工作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起初不愿意来秦皇岛工作,但实地工作半个多月,都爱上这个恬静、舒适的海滨城市。秦皇岛的生活、工作半径不像北京那么大,感觉更踏实、安逸。

  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说,对接北京产业转移,是秦皇岛开发区的核心工作。除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秦皇岛京津人才创新创业园外,秦皇岛还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占地3000亩、总投资150亿元的北京大学科技产业园,首批引入“健康医疗、高新科技、创新教育”三大板块。其中北京大学(秦皇岛)健康产业基地,计划利用北大医学院的资源优势,建立一座集医疗、康复、休养为一体的三甲级综合医院,提高秦皇岛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