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项目政府“买单”浙江苍南公益组织新增18家

2015年07月06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民间项目政府“买单”浙江苍南公益组织新增18家
壹加壹承接钱库镇部分社区河道治理政府购买事项。 苍南民政局 摄
转移受灾群众。 苍南民政局 摄

  中新网温州7月6日电(胡丰盛 杨青)身患白血病的付菲瑶、遭受火灾的沈小明……报纸、电视上有需要救助帮扶的人,有一群人就会出现;帮扶家境贫寒的孩子,推出“爱心餐”情暖环卫工人;温州“7.23”动车脱轨事故的救援,台风等自然灾害后的抢险……在很多大众看不见的视线里,都闪现一群热心人的身影。

  在浙江苍南,他们是正能量的代名词,有一个暖人心扉的名字,“公益组织”。

  在政府力所不能及之处,这股民间力量充分发挥了春风细雨般的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从自发成立到有序开展,从单独行动到合作发展,他们的努力,让当地迎来了民间公益发展的春天——据统计,2014年苍南新增登记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达18家。

  民间公益组织50余家 各有各的定位

  作为浙江省苍南县民政局副局长、社工办主任,林晓波最近挺开心。6月初,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的张炳钩,作为代表前往台北,与两岸四地救灾专家交流救灾经验。

  “目前,苍南民间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我们统计有50余家,同时还活跃着15家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如求知中学志愿者服务队等。可以说,民间公益组织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时代。”6月3日,在苍南县民政局一个靠窗的办公室里,林晓波告诉记者。

  “2013年前,在苍南,社会公益一年举办的活动不超过3次。”林晓波说,由于人员、政策、资金限制,众多民间公益组织一直没能实现专业化运作,但现在不同了,经过培训,仅一家公益组织的活动就有这个数。

  “我们现在有33个队伍和公益项目,4名专职工作人员,20名兼职社工,1000多名志愿者。”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发起人、理事长张炳钩告诉记者。如今,“壹加壹”的活跃程度已远超2007年成立之初。

  苍南县地处东南沿海,台风频频。作为国内首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壹加壹”在抢险救灾上,成为当地其他公益组织借鉴的模板。截至目前,“壹加壹”已囊括出租车防汛应急服务队、自备车应急救援服务队、医疗应急救援服务队、抢险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灾后重建义工联合分会、灾后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队和艺术团等部门。

  从去年开始,“壹加壹”还参与政府治水,从事河道保洁和宣传教育。

  除了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在苍南,各个公益组织在其擅长的领域里都发挥着自己特长。比如,东海救援队专注海上救援、绿眼睛公益专门做环保;壹次心进行未成年人帮扶;弘毅和壹加益做养老服务;民建社做医疗服务、扶苗、仁爱做助学助困;益彩金城、同城爱心等则从事幸福志愿站等便民服务,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在政府所不及的社会问题上,广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了如春风细雨般作用。”林晓波表示,苍南的公益组织,各有各的定位,聚合成一个特别有战斗力的生态圈。

  政府搭建平台 令同行羡慕

  对政府部门来说,搭建公益组织平台、加强对公益组织管理服务,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

  2014年,为推动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苍南民政部门出台《苍南县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公益创投方式,评审出了包括“点亮空间”、“小鱼治水”在内的10大公益创投项目和19个创意奖。初步统计,去年苍南政府部门资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达48个,涉及资金89.2万元。

  “现在,民政部门已不仅仅是一个登记管理机关,更多的体现的还是服务。”苍南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王勤远笑着说,2013年8月以来,他们已在该县12个乡镇、88个社区建立了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站,培育孵化了33家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这其中,不乏有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扶苗公益中心等专业性质的社会组织。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与其它同行交流,他们说,真羡慕你们。”东海救援队的理事长陈国栋说,在举办公益活动时,政府部门和民间公益组织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形成合力,“在苍南,这种感觉很明显。”

  通过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公益组织也拓展了经费来源,促进了其健康发展。

  如今,该县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开展的“同城爱心亭”已经获得浙江省优秀志愿项目,并成为苍南县城文明新地标。乐福社工的“时间银行”、民健的“健康加油站”、扶苗公益中心的“彩虹计划”等一大批项目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救灾和环境保护、五水共治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肯定。

  “这不仅是苍南民间爱心慈善的缩影,更是苍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苍南县文明办副主任黄通号说,公益组织的出现,为苍南一系列“最美之花”的竞相绽奠定了坚实的土壤。

  于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苍南大地上,勇救车祸老人的“最美中国人”成小燕、李小峰,在生死一线把生的希望留给同事的“最美警察”吴连表,勇救落水少女的“中国好人”公安民警张光聪,被誉为“民间捕快”的“感动人物”林秉义等一系列最美人物集中涌现。

  润物细无声 公益组织迎来美丽春天

  目前,社会公益组织筹资有两大渠道,公众筹款与政府服务购买。现在,后者的占比越来越高,政府服务购买公益组织项目,在苍南已渐成趋势。

  比如,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就承接了灵溪、龙港、钱库、金乡等乡镇、社区“五水共治”河道保洁、环境监督等项目工作,涉及资金达350多万元;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帮扶中心等6家组织在未成年人帮扶、文明劝导、防灾减灾等方面,也获得了政府50多万资金的有力支持。

  接下来,当地文明办等部门还表示,将制定相关政策,帮助公益组织专职人员缴纳社会保险,以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个活跃的慈善公益组织,需要社会各方面的资助。”苍南县文明办副主任黄通号如是说。

  于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慈善的“润物细无声”便悄然花开四方了。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帮扶中心项目成功入围2014年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评审的实施类项目百强名单,理事长应吟吟成功入围2014年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训计划十强,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入围的社会组织负责人。

  2014年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张炳钩入围全国首批109位“优秀五星志愿者”行列。

  2015年1月15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的“慈善的力量·2014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办,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主席张炳钩和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理事长应吟吟获得大会“年度服务创新推动者”殊荣,苍南一个县级区域,同时有两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带头人榜上有名,一时间成了“全国唯一”,从而刮起一股苍南公益慈善的新风。如今,壹加壹、绿眼睛、壹次心等一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打响了品牌,“公益苍南”,成为了当地的一张金名片。(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