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情往来撂倒国企“明日之星”:成围猎对象浑然不知(图)

2015年07月14日 09:2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人情往来撂倒国企“明日之星”:成围猎对象浑然不知(图)
资料图片

  “人情往来”撂倒国企“明日之星”

  身为某大型国企河南分公司商务部燃料供应(汽运)开发总经理、燃料采购经理(豫西地区),年薪数十万元,本是年轻有为、大展宏图的大好时候,却不知珍惜,利用职务之便,为“好友”提供煤炭供应和验收便利,并收受贿赂,最终害了自己。近日,河南省偃师市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孙玉涛受贿金额为20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万元。

  “明日之星”

  孙玉涛今年42岁,幼时家境贫寒,凭个人努力考上郑州大学电力工程专业。1994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有企业洛阳中诚电力有限公司工作,成了“吃国家饭”的城里人。幼时生活的不易让孙玉涛倍加珍惜这份工作,对单位分派的任务不挑不拣好学上进,很快便赢得了领导的青睐,从同时进厂的一群年轻人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电气运行班长、值长。

  2003年7月,孙玉涛竞聘到某大型国企旗下电厂,其人生舞台得到进一步拓展。由于是“211”大学科班出身,又有10年电厂工作经历,实践经验丰富上手快,孙玉涛很快被委以重任,担任了发电运行值长助理、值长等职务。2007年9月又担任了策划部经理,开始负责电厂的燃料采购。不久又被上调到省公司任职,此时的孙玉涛俨然成了公司的“明日之星”,前程无限光明。

  “围猎”对象

  2010年3月,孙玉涛调任公司商务部燃料供应(汽运)开发总经理、燃料采购经理(豫西地区),主要负责豫西地区电厂汽车运输的燃煤采购工作。当时恰逢煤炭产业的黄金期,煤炭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只要能找到买家就能卖出去煤,就肯定能赚大钱。而电厂由于煤炭需求量大且用量稳定,所以一向是供煤商觊觎的目标。手握燃煤采购大权的孙玉涛便成了大家竞相公关的对象。加上孙玉涛性格豪爽,又为人仗义肯帮忙,因此身边很快围拢来一帮称兄道弟的“朋友”。

  这些身家千万的老板“朋友”,尽管都称得上是成功人士,气宇轩昂、说一不二,但在孙玉涛面前,表现得却像“小马仔”遇见“老大”一样听话温顺,个个极尽吹捧拍马之能事。沉浸在一片阿谀声中的孙玉涛成了众人“围猎”的对象,自己却浑然不知甚至洋洋得意,直至沉沦。

  “人情往来”

  陈伟就是这样一位“朋友”。2011年7月左右,陈伟主动找到孙玉涛,称自己能拉来高热值的煤,希望孙玉涛能为自己的煤进厂提供帮助,孙玉涛答应帮忙。由于电厂只和有煤炭经营资质的公司签订供煤合同,于是,陈伟找到有资质的洛阳一家公司进行挂靠,双方商定按照供应燃煤总价的11.5%缴纳管理费。事情办妥后,陈伟立即给孙玉涛奉上了10万元银行卡,孙玉涛稍做推辞就笑纳了。

  从2011年9月到2012年6月,陈伟共计向孙玉涛负责的电厂供煤164万余吨,电厂结款1.32亿余元。赚得盆满钵满的陈伟越发觉得孙玉涛够意思,因此,他打心眼里尊重孙玉涛,把他当成了自己的“贵人”,逢年过节都要送点土特产表示心意。时间长了,连孙玉涛都把这种不正常的往来当成了正常的人情交往,甚至在接受检察机关讯问的时候,都没把收陈伟送的10万元当成事,觉得那是自己给陈伟帮了大忙后应得的人情而非受贿。

  焦耕是另外一位,他和孙玉涛认识的时间更长。在2007年孙玉涛担任燃料部部长的时候就开始打交道了。焦耕很会来事,隔三岔五就去看望孙玉涛,并送上一点儿“零花钱”,逢年过节也不忘打点打点,还时不时邀请孙玉涛到北京、杭州、西安等地旅游观光。就这样,一套感情投资“组合拳”打下来,双方关系日渐笃厚,甚至于焦耕连有情人这种私密的事情,在孙玉涛面前都不避讳。

  当然,关系好必然要回报,孙玉涛对他也帮忙不小。2008年下半年,因经济形势不好,企业采购量偏低,焦耕手里压了几千吨煤一直无法售出,孙玉涛知道后马上全部购进;2010年,焦耕想拉山西的煤,却缺乏门路,孙玉涛马上通过山西的关系给其介绍了中间人做成了生意;2011年又帮焦耕和厂里签订了5万吨的供煤合同;焦耕的情人开美容院,孙玉涛也不忘上门亲自道贺并送上礼金。当然,天下没有白帮的忙,焦耕心领神会,多次送上“真金白银”……双方结成了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孙玉涛自然愈陷愈深。

  2014年12月,经群众举报,偃师市检察院将孙玉涛依法传唤。孙玉涛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却拒不承认受贿的性质,认为那是“朋友”之间正常的人情往来,自己也有给他们赠送礼金、搬家买家具等,因此不算受贿。

  办案人员问他:“送三五百是人情往来,一送10万能是人情往来吗?既然是往来,怎么只有对方给你送10万,你怎么不给对方送10万?”孙玉涛无言以对。(行贿人及部分涉案公司为化名)

  (记者 刘建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