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握天赐“凉”机 浙江庆元打造“中国避暑胜地”

2015年07月24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把握天赐“凉”机浙江庆元打造“中国避暑胜地”
庆元百山祖景区百瀑沟 庆元宣传部 摄
庆元百山祖景区,小路轻雾缭绕 叶阳天 摄

  中新网丽水7月24日电(记者 李婷婷)“躺在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下床后是清蒸,出门是烧烤,到游泳馆被水煮,回来路上被生煎,到家里还要回锅……”每到盛夏,当各地争相开启“烧烤模式”时,一些网友纷纷以上述“冷幽默”来降温。但这些对于浙江庆元人而言,却是一种“很遥远的生活”。

  7月24日,“中国避暑胜地—庆元”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开启,来自国内30余家媒体走进这座浙西南山城。当天,县域内的百山祖最高气温仅有21摄氏度,与“高烧”不退的高温城市形成极大反差。

  当人们淹没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热浪里,当“清凉”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避暑”成为一种时尚热潮,拥有天赐“凉”机的庆元乘势而上,打造“中国避暑胜地”,将生态环境优势转换为该地加快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天然的避暑胜地

  烈日当头,30多度的高温,心烦的你是不是就想躲在一个阴凉的角落,离人群和暑气远远的?对于众多高温城市的游客来说,庆元清凉舒适的天气就是向往已久的“奢侈品”。记者了解到,庆元在世界上13种气候类型中地位居最前列,是国内南方少有的避暑养生之地,有这么一组客观数据可以说明: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庆元城区7月平均气温是26.9℃,从统计的26年中,最高气温在35℃或以上的平均每年仅11天。其中百山祖景区,7月份平均气温只有22℃,与庐山不相上下(庐山7月平均气温20~26℃)。对比上海、杭州、金华、丽水、福州等大中城市,庆元的避暑优势非常突出。

  ——雨量丰沛,水资源丰富。年平均降水为1777.9毫米,且随高度增加降水量逐渐增加,百山祖地区的年降水量就达到了2300毫米。据统计,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1.1亿立方米,人均10439立方米,是浙江人均水资源1844立方米的5.6倍。

  ——空气清新,有点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98.9%,百山祖景区负氧离子最大值高达20.04万个/立方厘米,是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200倍。

  ——良性循环的森林生态系统。庆元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86%,仅百山祖地区就有种子植物近2000种。

  由于这些“凉”机,2014年12月,在“美丽中国·第二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上,庆元从国内22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避暑胜地”称号。

  百山祖打造“避暑小镇”

  “四面环山,满目绿色,晚上还要盖被子呢。”7月24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先生特地带着家人来到庆元百山祖。“来到这,就像是从城市‘火炉’穿越到了凉爽的避暑山庄,舒坦!”

  眼前,萦回小路轻雾缭绕;头顶,雾蒙蒙的天空一望无际;身后,万亩生态林绵延相拥,倾泻瀑布错落其中。行走在百山祖,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与世隔绝的清爽世界,连空气中都沁着一层冰凉的水雾,打在肌肤上有说不出的舒爽。

  然而,除了庆元,国内的避暑胜地不少,那百山祖独特的优势又在哪呢?

  “一是高度,百山祖海拔1856.7米,是浙江第二高峰;二是山水,这里是‘中国生态第一县’,森林覆盖率达91.6%;三是空气,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4万个/立方厘米,是真正的空气有点甜。”百山祖镇镇长姚德飞介绍说,正是这三点无可比拟的优势,让游客来百山祖不仅能避暑,更能养心、养肺!“而且,在百山祖算上吃、喝、住,一个人日均消费仅在200元左右,和一些大景区相比不知实惠了多少。”

  在姚德飞卖力“吆喝”的同时,“百山人家”农家乐的老板吴小英则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一个月前,我们这的房间就被预定一空了。”吴小英高兴地说,每到夏季,镇里的农家乐经常出现“一床难求”、“一餐难求”的爆棚景象。像张先生一样从各大城市“转战”百山祖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些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都不愿意走了!

  已76岁高龄的浙师大退休老师吴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一周前还在金华的他,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风扇、空调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百山祖住了一周,一天下来穿的基本都是长袖,空调也几乎没有动过。

  据统计,2014年,百山祖景区共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对外综合收入2597.4万元。未来,庆元还将通过谋划高山滑雪场、黄皮上下湖湿地、高山休闲度假山庄、大百山祖景区、美丽风景线等工程项目,着力把百山祖镇建设成集休闲避暑、摄影创作、乡土民俗体验、森林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避暑小镇”。

  避暑养生庆元已蓄势待发

  生态,是庆元最大,也是独有的优势。这里凉爽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已成为庆元发展休闲养生旅游的最大卖点,更是今后贯穿旅游产业发展的主线。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基层设施的加速建设,庆元形成了多个功能齐全的风景旅游区:百山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巾子峰国家级森林公园、举水月山村……这些地方无一不让人流连,再融合独具特色的人文、民俗、美食等文化,避暑休闲养生旅游度假“项链”正在逐步成形。

  或许这些努力和转变可以体现在数据上:旅游综合收入从2002年仅有的482万元,上升至2014年的7.02亿元。而一个个“破土而出”的荣誉:全国最美旅游生态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也成了庆元生态旅游风生水起的最佳证明。

  “在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清凉’已经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避暑旅游将呈现‘井喷式’的发展趋势。”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庆元就是要以建设中国避暑胜地为抓手,依托“山高、水清、气爽、城美、村悠”休闲养生旅游资源,不断加强避暑养生硬件建设。

  目前,庆元已着手编制《庆元县创建中国避暑胜地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3—5年内旅游总收入达到35亿元,逐步使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业成为引领庆元经济发展的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促使该县生态环境优势逐步转变为绿色发展优势,加快把庆元建设成为中国避暑胜地、浙闽最美山城。

  庆元,一个“能让生活慢下来,让心灵静下来”的世界,空气清新正好,氧气充裕正好,凉爽惬意正好。如果你来,可以爬上百山祖,带一杯清冽的山泉水回去;如果你来,可以到西洋殿梯田花海走走,一睹“花海田间、争奇斗艳”的花海盛景;如果你来,可以到“中国最慢小镇”贤良镇一去,偷一日的清闲与自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