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马官员狱中发表文章立功获减刑 个别人减刑细节成机密

2015年08月03日 13:5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落马官员狱中发表文章立功获减刑 个别人减刑细节成机密

  据近期媒体报道,有多位在狱中服刑的落马官员获得减刑,如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由无期徒刑减刑为有期徒刑20年6个月;因受贿罪、强奸罪和嫖宿幼女罪入狱的辽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富龙,由无期徒刑减刑至有期徒刑17年8个月。

  据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2011年报道,中国在押犯每年至少有20%至30%获得减刑,而官员获减刑的比例则达到70%,远远高出平均值。为此,中国网深读记者梳理了近年来获得减刑的官员都有哪些、官方又给出了哪些减刑的理由。

  无期减至20年:狱内发表文章获记功

  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036万元、港币110万元、澳币5万元。2011年7月,潮州中院以受贿罪判处黄少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后,黄少雄分别在揭阳监狱、梅州监狱服刑。

  2015年3月,梅州监狱认为黄少雄在服刑考核期间,能认罪服法,遵守监规,共获得嘉奖35次,被记功3次,表扬6次,获评改造积极分子3次,确有悔改表现。经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审核同意,梅州监狱建议对罪犯黄少雄减刑为有期徒刑20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改为10年。

  其中,在揭阳监狱服刑期间,2012年,黄少雄在《潮汕新报》上发表过11篇文章,根据《揭阳监狱罪犯教育改造考核实施细则》的规定,这也被作为记功的依据。

  无期减至17年8个月:确有悔改表现

  2005年3月,法院以受贿罪、强奸罪和嫖宿幼女罪,判处辽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富龙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截至2015年7月,富龙10年间获得三次减刑。

  据媒体报道,因罪犯富龙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辽宁省高法于2009年7月20日对其减为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八年;2012年4月18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对其减去有期徒刑一年。

  2015年5月,执行机关辽宁省沈阳第二监狱认为,罪犯富龙在服刑期间,能够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确有悔改表现,提出减去有期徒刑十个月的建议。

  经审理查明,考核期截至2014年12月25日,罪犯富龙获得记功奖励4次、表扬奖励3次。最终,法院认为罪犯富龙确有悔改表现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提请对该犯减刑的建议合法,予以采纳。

  无期减至17年:表现良好并获嘉奖

  2005年7月,被称作建国以来最大卖官案主角——原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马德,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据悉,马德受贿卖官案牵涉官员260余名,除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等高官外,还涉及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众多处级以上干部,仅绥化市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有50多人。

  至今,马德已获得三次减刑。2007年11月5日,北京市高院对马德减为无期徒刑,2010年1月20日,再次对其减为有期徒刑18年。2015年6月1日,司法部燕城监狱提出减刑建议,认为马德在服刑期间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和劳动,考核期间共获年度监狱表扬奖励2次,获年度监狱嘉奖1次,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对其减刑。北京市二中院经审理后认为,马德在刑罚执行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符合法定减刑条件,裁定对其减刑一年。

  无期减至18年:减刑细节成机密

  2008年,极具轰动性的三鹿奶粉丑闻事件案发,66岁的董事长田文华被判处无期徒刑。截止到2014年底,田文华经过三次减刑,刑期降至18年。

  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河北省女子监狱负责宣传对接的科长张向东表示“减刑完全按照流程办理”。然而,田文华减刑的具体缘由,似乎成了一个不能对外公布的机密,就连减刑改判过程,也成了一个只有少数人参与的事件。

  而当年案发时,担任过田文华代理律师的杨旭升也表示,“当时我是负责整个三鹿乳业事件的代理律师,去年(2013年)的改判减刑,司法系统也没有多少人知情。”

  田文华减刑被媒体曝光后,河北省女子监狱公布减刑原因。狱方表示,服刑期间,田文华能够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学习教育和劳动改造,先后获得考核记功奖励3次,被评为2010年度狱级改造积极分子,确有悔改表现,获得一次减刑,后仍因改造表现较好,陆续获得多次记功等奖励,且无违规违纪行为,再获一次减刑。

  此外,田文华的侄子李志永去年7月曾对记者说,“无期改判成有期, 就是18年, 再过两三年就保外就医,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12年减至10年:积极写稿

  浙江省政府原秘书长冯顺桥因受贿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2011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浙江省第六监狱公开审理了冯顺桥等8名原处级以上干部减刑假释案件。

  在申请减刑的理由时,冯顺桥戴着眼镜,拿出稿纸,念道:“我认罪服法,不再上诉,严格遵守行为规范,两年多来,没有违规违纪行为,认真学习,关心国家时事政治,学习法律,负责图书管理工作,积极写稿,对编辑工作认真负责,2009年被评为省级监狱改造积极分子……”,法院当庭对其作出了减刑1年11个月的裁定。

  无期减至18年:被评为病犯

  昆明北市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原副指挥长陆锦昌曾被称为昆明“土地爷”,2011年4月26日,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其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服刑3年多后,云南省五华监狱认为,陆锦昌在服刑期间遵守监狱规定,努力完成生产任务,获得了3次表扬、2次特别表扬。且2011年其经医院鉴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被监狱评审委员会评为病犯。五华监狱建议将陆锦昌的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期限改为7年。

  死缓变无期:没有故意犯罪

  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是目前北市地税局窝案中级别最高的官员,被法院认定贪污受贿近1500万元,并于2012年12月终审被判处死缓。

  2015年1月,延庆监狱以罪犯王纪平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为由,建议对王纪平减刑。

  市高院认为,王纪平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应予减刑。裁定将王纪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原判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变。

  15年减至9年:狱中出版4本著作

  “五毒书记“张二江曾先后担任湖北省十堰市市委常委兼丹江口市委书记、天门市市委书记,因违法乱纪,被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痛斥为“吹、卖、嫖、赌、贪”五毒俱全。2002年,其因犯有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据报道,服刑期间,张二江认罪服法、遵守监纪监规、积极接受改造,还出版了4本中国经典注疏著作。2010年底,经过数次减刑的他,提前出狱。

  张二江服刑期间前后一共减刑6年,在面对人们对他所获得的减刑幅度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质疑时,他对记者说,“我们国家的法律在减刑上是相当严肃、相当规范”。

  事实上,官方对于官员的减刑原因因缺乏细节描述,一直以来都屡遭人们诟病。“罪犯认罪服法、遵守监纪监规、积极接受改造、无违规违纪行为、认罪悔罪、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确有悔改表现……”,作为对外公布的官员减刑说明材料中,这些常见的表述显得过于笼统。

  2014年4月,最高法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尽管这一规定指出,对于官员的减刑、假释采取更严格的标准,但在这之后被公布的官员减刑信息,仍因其中的“泛泛而谈”饱受指摘。对此,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说,“把所有减刑的人员名单、减刑原因、法律依据都进行公开是解决群众质疑的最好方法”。(记者 魏婧)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