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长海:中国海岛县上的生态故事

2015年08月04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大连长海8月4日电 (记者 董冠洋)“你们肯定想不到,这里原先其实是一处岛体滑坡地带”,长海县常务副县长张俊之指着眼前的葱郁林木、亭台栈道对中新网记者说。

  这里是位于大连市长海县小长山岛上的小水口森林公园。日前,记者随国家海洋局主办的“2015海疆万里行”采访活动,来到海岛边境县长海,了解在万里海疆北端的生态修复和海洋监测故事。

  长海县位于大连市区东北方向约100公里处的黄海北部,是中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全县由195个海岛组成,统称长山群岛。长山群岛拥有142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032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海岸线长达359公里,人口不到7.3万。

  在这大大小小195个海岛上,生态保护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记者最先来到的小长山岛小水口森林公园,主要为治理小长山岛东部岛体滑坡。

  在国家海洋局投入21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长海县对2000平方米的滑坡地段进行了治理,面积2000平方米,修复透水地坪人行栈道,铺装花岗岩火烧板地面,架设亲海栈道平台1处。除了恢复植被,长海县的生态修复工程往往与民生相联系,比如大、小长山岛上的民生广场等,为海岛居民相对贫乏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场所。

  事实上,长山群岛在2009年才局部正式对外开放,同年长山群岛作为海洋生态经济区被国家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2010年4月,大连市政府批准设立大连长山群岛旅游避暑度假区,长海县开始进行海岛生态修复。

  近年来国家海洋局先后投入1.34亿元资金,针对长海县实际,重点围绕海岛形态恢复、岛体自然景观维护、基础设施改善、垃圾污水处理等,支持长海县开展海岛生态整治修复与保护工作。长海县结合海岛的现实,重点围绕海岛的生态修复、形态修复、基础设施改善、垃圾污水处理、再生能源利用、岛体自然景观维护等内容而展开,取得显著效果。

  针对生态修复项目涉及岛屿分散,专业学科复杂多样的实际,长海县副县长蒋夙志介绍了“长海经验”。长海县对项目采取了统一化类、专业集中、单岛划片、时间划段、分类明确、计划推进的工作原则,进行了工程内容的专业性细化和量化。组织协调海岸水工、土木建筑、道路工程、地质测绘等专业技术单位,专程深入各项目地岛屿,集中时间、统一行动、联合办公,整合专业技术资源,使技术部门间的技术优势和专业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了无缝对接,获取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地推动了项目设计的专业化程度。“长海县的海岛生态修复之路将一直走下去”,蒋夙志对记者说。

  海疆边陲的长海县,还肩负着一项基础而重要的任务,海洋监测。这里坐落着中国最北端的海洋环境监测站——大连市长海县的国家海洋局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

  小长山海洋站是国家海洋局大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下属的7个沿海台站之一。小长山海洋站成立于1959年,其前身是长海县海洋水文气象服务站,1965年移交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管。

  小长山海洋站的主要职责是对小长山附近海域海洋环境要素进行长期定点连续观测、实时发报、编制数据文件,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为国家的国防建设和海岸工程建设、海洋水产养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预报防灾减灾提供基础依据。

  几十年来,小长山海洋站从初期为简易设备和人工操作的机械观测设备,到2002年,基本实现了自动采集、存储、查询、实时显示和传输等。目前,小长山海洋站开展的海洋观测业务主要包括水文气象观测、海啸预警观测和GPS观测。

  具体而言,赤潮灾害监测,为当地养殖、渔业等海洋经济产业提供预报是小长山海洋站的一项重点工作。大连中心站站长陈燕珍告诉记者,以獐子岛为代表的海洋渔业是长海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及时发现赤潮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小长山海洋站已连续多年承担附近海域赤潮灾害的监测工作。

  事实上,小长山海洋站是中国万里海疆上基层海洋站的一个缩影。中国沿海地区从北向南依次排开国家海洋局所属的16个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和72个海洋环境监测站,组成了中国岸基监测体系。

  基层监测站生活条件简陋辛苦,因远离大陆,海洋站职工常年生活在岛上,日常生活用品主要靠船舶运输。

  以小长山海洋站为例,虽然近年来站点条件已极大改善,但仍面临不少困难。站长王选忠介绍,目前的困难主要是三方面,一个是人手不够。小长山海洋站目前共有8名职工,随着中心站职能业务的增加,虽然大部分监测项目实现了自动化,但对职工的专业素养要求更高,且任务增多使工作量并未减少,目前8位工作人员任务“满满当当”。

  监测浮标的安全性也受到挑战。为了掌握海洋水动力条件和环境状况,海洋站在近海投放了监测浮标,每个造价高达上百万。但个别渔民会盗取监测浮标,造成巨大损失。

  此外,出海监测用船也是问题。由于海洋站太小,养船花费大,所以海洋站并无自己的监测船只,每次出海需租用渔船。渔船租金高,条件艰苦。

  除了业务方面,这些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也很艰苦。小长山海洋站工作有几位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从大城市毕业,来到海岛投身海洋监测事业。

  海岛上除了常常出没蛇、野狗等野生动物,淡水资源匮乏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海洋站里的这几名年轻人真的很不容易。岛上淡水资源比较匮乏,站里的生活用水都是咸水,他们洗脸什么的都得用这个水,时间长了皮肤就很粗糙。”陈燕珍说。

  这是一个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而宏大涛浪正是一朵朵默默无闻的浪花聚集而成。正是这些默默奉献在每一寸海疆国土的职工,为中国国防建设、通航安全、海水养殖、多类海洋工程、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预报、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科学研究等提供和积累了至关重要的资料。(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