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工业老区清水塘治理之变:“变色龙港”成历史

2015年08月15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株洲8月15日电 题:工业老区清水塘的治理之变:“变色龙港”成为历史

  记者 李俊杰

  “这条港要是搁在几年前,简直不忍直视。”12日上午,陪同记者采访的湖南株洲市环保局宣传科科长曹浪波,指着眼前这条曾被外界戏称为“变色龙”的纳污港说。

  这条港名叫霞湾港,是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废水集中排放地——沿线数百家大大小小工业企业的废水都流经于此。而这些废水流向的最终目的地,则是紧邻着的湘江。

  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核心区面积为15.15平方公里,既是株洲传统工业的聚集地,也是全国重要的冶炼化工基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几年前的一天,时任湖南省委的一位主要领导带队前来霞湾港视察,当他途径一处水闸时,远远便看见水体不停变换着颜色,“一会儿黑,一会儿红……”,考察团队被“变色龙”河流的这一幕震撼了。

  离霞湾港不远处,则是高耸错落的烟囱,突突地冒着多种颜色的烟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几年后,记者再次踏入这片土地时,呈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原本让人谈水色变的霞湾港,早已褪去污浊不堪的外衣,水质回归清澈;曾经烟囱林立的工业园区企业,而今在大规模缩减、外迁。

  作为湘江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湖南株洲环保部门多措并举,正努力让清水塘实现绿色“转身”。

  湘江霞湾段重金属含量逐渐达标

  在历经数十年的累积沉淀后,霞湾港(排污渠)底泥中镉、铅、汞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成为株洲乃至湖南最大的工业排污口。

  为了治理这个污染“顽症”,清水塘工业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纳入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株洲市还制定了《株洲清水塘工业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彻底整治清水塘重金属污染问题。

  2011年12月,霞湾港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达2.0283亿元。该项目分为两期工程施工,其中一期为底泥治理分项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霞湾港港水截流与清淤、污泥处置、污水处理、排污口整治、港水在线监测。二期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内容涵盖桥梁建设、生态修复等。

  据悉,一方面环保部门对霞湾港进行截流,截流之后把底部污泥挖出来,再用水泥、固化剂等材料进行处理,最后安全填埋。另一方面,则设立了总投资逾3亿元的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日处理废水能力达5万吨,它能将清水塘多家重点污染企业的17个排污口,通过污水处理厂的管网进行截断,所有工业污水统一归口到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进行深度处置,最终实现“一个口子排放、一个标准排放”,给清水塘工业区企业污水排放安上一道“双保险”。

  同时,株洲市环保部门还在霞湾港建立了自动监测站,实现24小时监控,一旦出现污染物超标,将通过短信的方式发送给各相关责任人,及时处理突发污染状况。

  “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志愿者对霞湾港沿线一带的环保问题进行监督,并要求环保执法部门每天不定时地在清水塘工业区进行4次以上的巡查。”曹浪波说。

  株洲市环保局副局长何冰介绍,通过近几年整治,湘江霞湾段重金属含量由高峰时期超标5%-8%,下降到稳定达国家三类水质标准,连续8年未出现超标。

  在离霞湾港大约150米处,有几口大型水塘,当地人将其称为“大湖”。据了解,因周边企业的废水及生活废水不断流入,加上周围污染土壤、降尘、废渣中的重金属,如镉、铅、汞、砷等都随地表径流迁移至水塘中,塘中的水质及底泥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如遭遇大雨冲刷,极有可能将重金属冲至霞湾港中,再次流入湘江,因此,大湖也成了当地环境治理的又一重点。

  据介绍,在大湖治理过程中,通过将含有大量重金属的淤泥挖出来,用药剂对其进行稳定固化处理。然后,对湖底进行防渗处理,用1.5米厚的黏土压实,经过处理后的淤泥回填。填埋后,大湖原址将作为株洲正在兴建的千吨级码头配套用地。

  对于清水塘工业区历史遗留下来含有重金属的废渣,当地环保部门对挖掘出来的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利用药剂、水泥等材料稳定固化后,再送往渣场原地填埋,用两米厚的泥土覆盖,并经植被绿化进行生态修复。

  昔日污染重地将有望成为生态宜居新城

  在当地一些人看来,清水塘的污染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彻底解决,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就不能说是成功。

  去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湖南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实施产业升级企业整体绿色外迁”的建议,提出实施清水塘地区产业升级,企业整体绿色外迁,彻底解决清水塘工业区污染问题,将清水塘地区打造成生态宜居新城。

  随后,一场事关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避险移民、企业搬迁等工作,相继在当地开展。

  去年7月14日,旗滨集团在石峰区清水塘老工业区的生产基地正式停产,这是清水塘老工业区首个外迁的大型工业企业。这也意味着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根据《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到2018年,辖区内172家企业全部搬迁退出。而今,当地已完成旗滨玻璃集团等80家企业的搬迁、关停。

  目前,株洲做出清水塘地区搬迁改造的初步打算,计划实施“五个一”力促清水塘搬迁改造。“五个一”就是研究制定一套搬迁改造方案,规划建设一个工业园,建设一批污染治理项目,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招商,组建一个新的政府投融资平台。

  根据“五个一”工作部署,今年株洲市将引导企业编制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搬迁改造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并力争实质性启动株化改造搬迁;同时,根据搬迁企业的产业类型、经济规模、发展方向等因素,在攸县或茶陵,选址规划建设一个工业园,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推动企业“退城进园”。

  此外,计划投资10亿元的老霞湾港、霞湾新桥低排渠重金属污染底泥清淤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霞湾港生态修复工程、清水及铜霞片区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工程,也将于今年上马,基本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区核心区第一阶段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

  据悉,在完成企业搬迁改造后,株洲还将对清水塘老工业基地进行历史遗留污染物综合治理,并对清水塘片区进行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将建设清水湖生态公园,用以改善和恢复清水塘湿地的生态功能。”当地有关部门的一位官员称,片区内还将建设生态雨水收集系统、生态水系和生态护岸,将景观、水文和建筑有机结合。

  记者了解到,通过工业企业源头治污,株洲辖区内县级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源达标率和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湘江株洲段、洣水、渌江水质持续保持国家三类水质标准。(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