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街翻新唤醒乡愁 浙江定海借文化突围唱响海洋经济曲

2015年08月30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市民参观舟山名人馆。 李佳赟 摄
图为市民参观舟山名人馆。 李佳赟 摄

  中新网舟山8月30日电(记者 林波 见习记者 李佳赟)一家街角的百年老店,一条深幽的青石板巷,白墙黛瓦在岁月微醺中隐约错落,这是投影在许多舟山人记忆中的城市碎影。

  当文化记忆和文化标志正逐渐消失的时候,舟山定海却依旧将传统文化的DNA浸润在这座古城的一砖一瓦之中。翁州走书、非遗船模、定海木偶戏……这些遗散在街头的“老手艺”,正折射出这座古城的历史水痕。

  在一次次保护与开发的碰撞中,舟山定海已经架构了一座沟通传统和现代的桥梁,既传承古典文化中的原生态因子,又不断融合现代元素中的活力因素,嵌入古城机理之中的精神家园也在不断唤醒乡愁。

  “活着”的古街

  封存醇香唤醒乡愁

  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古城游对大多数游客而言,既是在地理上“去往他乡”,又是在文化上“回到故乡”。

  定海,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唯一的海岛文化名城。古城内保存有明清时期的中大街、西大街、东大街、柴水弄、留方路等历史街区,散布着许多年代久远的古迹,留下了历朝才子名人的足迹。

  时光流转,如今数百年过去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不断加快,幽巷里弄渐渐被通衢大道和高楼大厦取代。但在这座城中,一方小小的古街依旧承袭着百年前的“原味”风貌,在斑驳的墙影中,老井、大蒲扇、弄堂里的家长里短,依旧清晰如昨。

  2009年,舟山市定海区启动中大街改造工程,以“保旧、复旧、饰旧”和“修缮、完善、改造”为原则,投入近1800万元对中大街进行改造,在保留古街原有风貌,构筑一街、二院、三巷、四入口的建筑文化的同时,突出海洋文化和海洋旅游的有机结合。

  从西大街拐入中大街,踏上青石板路向深处漫溯,在一排排修葺一新的仿古商铺小楼中,依旧能听闻家长里短的时光琐碎,仿佛一坛酿造多年的好酒,一开封,醇香依旧。

  这是一条“活着”的古街,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传统的生活气息,丝毫不做作。老人将拐杖斜倚墙边,面前经过的行人、游客,似乎与他们无关。无论是隐匿在古建筑下的“咖啡小站”,还是顶着木质招牌的现代鞋服店,显然已经和周遭的古建筑民居一起,融成了定海的现代文化符号。

  在一次次保护与开发的碰撞中,舟山定海已经架构了一座沟通传统和现代的桥梁,成为生活圈与商业圈融合的鲜活样本。行走在慢时光中,和着巷弄内依稀传出的戏曲唱腔,便捡拾起久违的乡愁记忆。

图为雨后的定海古街。 林波 摄
图为雨后的定海古街。 林波 摄

  非遗助力

  搭建海洋文化集聚平台

  古城之所以古,并不仅仅深藏于老建筑的角落,历经时光沉淀的“老手艺”也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家园。一帮退却喧嚣、在时光的指缝中传承和坚守的“老艺人”,让人们看到了过去,也窥到了“乡愁”。

  定海四周群岛环抱,境内水深域广,港湾众多,航道纵横,是中国南北海运和远东国际航线的黄金水道,是中国内陆与世界主要港口通航最便捷的起航点之一,特殊的地理环境催生了定海独有的海洋文化。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舟山先民用手工木造船出入各个海岛之间,造船技艺繁盛发达。现今,木船虽已渐行渐远,但手工艺人仍凭借着精巧的技艺将大海情怀用舟山船模传承了下来。

  钱兴国就是驻扎在定海古街的“守望者”,同时也是舟山船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自70年代以来,钱兴国便与舟山船模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是半路出家,但钱兴国一守,就是大半辈子。走进钱兴国的“造船厂”,入眼的便是满墙的手工船陈列展,鉴真号、不肯去观音号、木帆船等船模都是他私人珍藏的“宝贝”。

  在钱兴国看来,他对舟山的记忆已然镌刻在了船模上,船模是他作为岛城人抒发情怀的载体。“现在这项技艺逐渐没落了,希望能有年轻人继续将它传承下去,这对舟山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而在这条绵长的定海古街里,还有很多能够唤起记忆的熟悉场景。正值中午,中央大街上飘散着丝丝芝麻香,不少人围挤在舟山百年老店“瑞和”糕饼店的门口,等着购买新鲜出炉的糕饼,腾腾热气顺着吆喝声窜进了很多人对于老旧时光的追忆。

  同样,在定海古城博物馆的小剧场里,茶香四溢,伴随着阵阵叫好声,舟山走书这一传统的说唱艺术在舞台上又复活重现。随着“皮影戏”、定海“木偶戏”、渔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定海古街落地生根,传统工艺形成了吸附、集聚效应,多元荟萃的格局正随着更多艺术家的到来而显得生机尽显。

图为定海古街一角。 李佳赟 摄

  文化突围

  唱响海洋经济曲

  打开两扇红色的木门,在舟山名人馆,沿着舟山1200多年的历史长河,仿佛缓缓走来一位位名人,他们中有出仕者、守疆者,有经商者、治学者,更有方外高僧、布衣国士……大海,为这片土地赋予了太多的灵气与记忆。

  无疑,一座城市只有拥有自己的记忆,才会有灵魂,也会迸发出活力。近年来,作为舟山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海积极挖掘海岛特有的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延承一方历史文脉,突破“千城一面”的掣肘,打造独特的海洋文化景观。

  按照“富裕、幸福、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定海充分结合新建村落自然条件、农耕民俗文化,突出乡土农家特色,将文化传承理念和徽派古朴元素融入其中,推进南洞艺谷等项目景观设施建设,从而形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旅游休闲与生态养生,艺术内涵与文化产业相融合一体化发展格局。

  此外,定海还积极发挥名人和团队文化创意集聚效应,打造集创作、研发、展示、培训等于一体的渔民画原生态基地,并开办文化超市,以渔民画为蓝本开发实用实惠的海洋艺术衍生产品或艺术品50余种,拓宽海洋特色文化产品销路。

  舟山市定海区委指出,定海作为新区的核心区块,要围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一号工程”建设,加快海洋经济发展。

  下一阶段,定海将围绕海上花园城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两美”定海建设,因地制宜加快古城核心区更新改造,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百里滨海大道定海段建设,努力建设生态城市湾区,展现古城底蕴,唱响海洋经济曲。(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