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冀东水城迁安“嗅”冬奥红利:这里流行“一绿到底”

2015年09月15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冀东水城迁安“嗅”冬奥红利:这里流行“一绿到底”
    河北省迁安市首届长城山野绿道马拉松穿越赛在黄台山公园南门鸣枪。 赵伟龙 摄
    多省市选手穿过钢城大桥,当地标志性历史人文建筑轩辕阁、城区大湖黄台湖壮阔水面尽收眼底。 陈儒 摄
选手穿过高速公路支线即将进入白羊峪景区。 何府忠 摄
选手穿过高速公路支线即将进入白羊峪景区。 何府忠 摄

  中新网唐山9月15日电(陈儒 陈国林)河北省迁安市首届长城山野绿道马拉松穿越赛13日落下帷幕,来自云南、广东、内蒙、贵州、京津唐等地的31支代表队踏上归程。除了1200余人穿越长城外,这场地方组织的赛事似乎“料”不多,记者碰巧体验了赛事,最大的感受是冬奥、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生态绿”波及冀东小城。

  首先,“生态绿”成为该市的基本底色。据当地官员介绍,迁安是中国最早提出建设生态县的县市之一,曾被全国各地观摩学习。1996年10月撤县设市以来,尽管曾提出“钢铁迁安,中等城市”,但始终拉住生态这根“弦”,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绿化模范县(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拉开,“产业绿”也波及了这个北京正东190公里的小城。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之一,迁安钢铁产能占全国1/18,产量相当于世界产钢大国第十名的乌克兰。全球视野下,如何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近日在京举办的“牵手合作、协同发展”招商推介会上,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表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功能疏解及项目转移等政策,迁安目前在融入京津文化旅游圈、承接产业转移上处于很好时机。

  据介绍,迁安在交通、产业、环境等方面拥有诸多优势。在日前公布的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名单中,迁安位居第47位,稳居河北县域经济之首。此前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迁安位居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第10位,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百强榜中位列第19位。交通上,目前已形成了辐射晋、冀、辽、蒙的“三小时经济圈”和通达京津大中城市的“一小时通勤圈”,通用机场项目也已经审批。环境上,森林覆盖率约达40%,获得“中国宜居城市”等荣誉称号。

  迁安市长张淑云则明确表示,未来几年,迁安将立足产业优势和特色,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作、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做大煤化工、包装建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高新技术五大产业板块。“做好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六大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据悉,迁安目前拥有4个省级发展园区。此次在京宣布设立3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吸引首都向外疏解的产业,打造面向京津的先进制造业转移地、高端服务业承载地、人群消费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地。迁安还计划吸引更多的培训中心、职业教育机构、高等教育院校落户,形成教育培训的产业集群,打造北方重要的教育培训基地。

  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首届长城山野绿道马拉松穿越赛成为该市的一场“绿色秀”。比赛以“跨越金秋长城、亲近山水迁安”为主题,由迁安市总工会、迁安市旅游局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曾举办乒乓球、拳击等全国重大体育赛事,本次比赛则侧重于群众性,目的在于让世人共享迁安山水田园风光,感悟迁安悠久历史,以此来叫响迁安城市休闲游、绿道休闲游特色品牌,推动旅游业加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从赛程安排上也体现了主办方的匠心。其中在赛道设计上突出健康生态跑,回归运动健康快乐的本质,分为男女全程马拉松长城穿越赛和5公里“迷你马拉松”健身赛两项。专业组的长城穿越赛中,选手始发黄台山公园南门,途经钢城路、京秦高速公路迁安支线等迁安标志性地段或重点旅游景区,并在最后跑进白羊峪景区,全程42.195千米,标志性建筑轩辕阁、烟波浩瀚的城区大湖黄台湖、百里长城山野绿道尽收眼底。“迷你马拉松”则吸引更多市民参与。

  迁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晓波表示,首届长城山野绿道马拉松穿越赛是迁安体育事业的一大盛事,今后也将成为迁安旅游的重要节庆活动品牌,古韵迁安、绿都水城一定会成为世人向往的中国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据介绍,迁安历史厚重、文脉悠长,山青水秀、植被丰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围绕加快实施全域公园化战略,2010年起建设了“三纵一横”四条生态绿道建设,按照以绿道为“藤”、以景区景点为“瓜”,顺藤结瓜的思路,融入文化、历史、生态、民俗等多种元素,推动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绿道金瓜”模式,着力推动迁安由工矿型城市向文化旅游型城市转变。

  李晓波说,万里长城在河北迁安沿燕山山脉绵延44.9公里,长城山野绿道由迁安市政府2013年投资1.3亿元修建,东起徐流口,西到红峪口,蜿蜒曲折,盘旋于古长城,隐藏在深山的古迹古貌之中。蜿蜒的绿道既是旅游观光之道,又是农民致富增收之道。此次马拉松穿越赛,对于吸引更多的人来迁安旅游观光有着重要的意义。

  赛事承办方之一迁安市九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永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京张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红利”将不断释放出来。河北迁安借力借势,打造北方水城、生态绿城、产业新城、品质靓城,体现了绿色发展、“一绿到底”的决心。他期待长城山野绿道马拉松穿越赛越办越有声势,最终办成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不仅造福72万迁安人民,也必将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些天,媒体密集报道这场赛事,市民也用微信等新媒体争相转发盛况,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马永宝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