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十四师借助优势资源“筑巢引凤”吸引投资者

2015年10月02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新疆和田10月2日电 (记者 闫文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最南缘、不会被轻易看好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十四师,这两年却吸引了一些眼光敏锐投资者纷纷前往。如果简单的来看,十四师,包括其所在地和田似乎都不应是一块投资兴业的宝地,例如:“和田人民真是苦,一天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句民谚是对当地恶劣生态环境的描述。然而人们忘了,1000多年前,这里就已经是古丝绸之路南道的繁华之地。风沙依旧,但一有机会,这里仍将复兴当年丝路古道上商贾云集的辉煌。

  地缘优势:内地经此直达南亚

  十四师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地区,距离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全师现有4个农牧团场,师部和师直企事业单位驻和田市,所属四十七团、二二四团、皮山农场和一牧场,分布在和田地区皮山、墨玉、策勒三县境内。该师土地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这片区域历史上位于古丝绸之路南道,后来随着丝绸之路的沉寂,和田也成为交通不便的边远之地。

  如今,民航早已通航;公路运输四通八达;铁路也从西边的喀什通到了和田,更可喜地是东面若羌到和田的铁路修建计划已提到议事日程,如若开通,从和田到内地可不经乌鲁木齐,即可向东直达青海的格尔木,若向西,其距离巴基斯坦瓜达尔港1200多公里,因此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南亚。东联西出、内引外联,届时丝绸之路南道将将焕发昔日的辉煌。

  正是看到地缘优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拟在距和田市70多公里的二二四团建设一座名为昆玉市的新城市。这座新城市将以皮(皮)墨(墨玉)北京工业园为平台,大力促进产业化发展,从而成为一座重要的经济城市。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拟建中的昆玉市提出在皮墨北京工业园内发展综合物流园。”十四师商务局局长杨云华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十四师对这个综合物流园项目的定位是成为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上的重要商贸物流节点,成为南疆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新疆南部地区农副产品丰富,初期,这个物流园可以发展成为全南疆最大的红枣、石榴、核桃、杏子、葡萄等特色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我们希望在工业园区内设立国家二类口岸,彻底打破和田有边境没有口岸的历史,利用海关监管库,我们的产品可以通过喀什直接走出国门,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出海,改变和田交通不便、离海最远的局面”。杨云华说。

  据介绍,十四师已经引进一家企业,投资10亿元建设昆玉综合物流园项目,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我们还引进了新疆双九纺织公司,这是一家两头在外的公司,原料加工在新疆北部,这里生产,然后通过红其拉甫出口巴基斯坦,进入南亚和中亚市场,一方面增加了我们的外贸途径,同时也享受了国家给南疆地区发展纺织业的特殊优惠政策。”

  开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高地

  和田是新疆最温暖的地区之一,盛产红枣、核桃等优质果品和肉苁蓉、枸杞、雪菊等中药材。十四师红枣种植技术领先,产量和质量均远高于其它地区,红枣品牌“和田玉枣”驰名中国。但初级农产品面临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十四师开始围绕农副产品特色资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做文章,同时,利用土地、生产技术的优势,寻找现有农副产品的的替代作物。

  “以前我们做得比较简单,例如,红枣采收下来后,分级、清洗、包装、出售,这是很简单的产业链,现在大力实施的是红枣的深加工,比如说酵素产业、红枣酒、红枣汁等”。杨云华说。

  酵素目前在台湾、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比较畅销,通过生产酵素,可以把那些品相不好、市场上卖不出好价格的红枣等外品通过清洗发酵后,生产出酵素。这无疑把红枣产业向前推进了一步。“我们投资两亿,引进台湾的生产技术,生产红枣酵素原液,项目将在年底投产,这个项目对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据杨云华介绍,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十四师还引进了淮山药种植产业化项目。广西桂林天然食品股份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投资6亿多元,生产以准山药为主的杂粮营养保健食品。十四师为此今年种植6000亩淮山药,其经济价值与红枣相当。

  十四师还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开发太阳能发电产业。“2013年以来,我们已经引进了4家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投资额已达十亿多元,解决了三百多人的就业,同时还带来了土地租金收入。”

  和田拥有全国惟一一所专门研究维吾尔医的高校,十四师与之合作,种值药材,对方负责加工,从而实现维吾尔医药产业化,走向全中国。

  “一把手”工程“亲商、惠商”

  数据显示,2014年十四师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5个,开工建设26个,当年到位资金5.7亿元。今年前九个月,十四师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1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已启动实施或即将建设的招商引资项目大多为事关十四师发展全局,对全师经济社会发展是打基础、调结构、优产业、增动力、补短板、填空白的项目。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进展,得益于各方面的重视。十四师明确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师党委的重要经济工作考核内容,签订责任书,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奖罚措施,借助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力量,推动全师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十四师明确招商引资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师主要领导都要出席招商引资的重要推介活动,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为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证。

  “我们十四师引进的这些企业既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我们转变了观念,又让职工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及创业的途径,因为他们可以围绕引进的产业做一些辅助配套的项目。”杨云华说。

  “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减化审批流程,这些都是必需的,这样企业才能增强投资的信心,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早收益”。杨云华说。

  “说实话,石河子和乌鲁木齐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及社会环境比十四师要好的多,但我们还是来这里投资了,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是十四师的领导对企业到这里投资非常重视,各部门服务到位;其次是当地民众居住生活环境比较艰苦,公司来到这里投资,就是想为当地民众提供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尽一些社会责任。”新疆和田之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责任公司董事长田伟说。

  新疆和田之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责任公司是一家来自石河子的企业,自从2014年开发十四师“和田之玉花园”以来,已投入2亿多元,首期项目已开盘。该项目全部完成后,总投资将达4亿多元。

  无疑,十四师经济发展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有望依托自身资源、通过挖掘产业优势,建成丝绸之路南道商贸物流中心及环塔里木经济圈的产业高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