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县域电商浙江桐庐模式:“无中生有”催发草根创新力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0月30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县域电商浙江桐庐模式:“无中生有”催发草根创新力
创业小伙李敬正在打理自己的葡萄园 李敬提供 摄
徐杏英正在农村淘宝站中工作 李苑露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 题:县域电商浙江桐庐模式:“无中生有”催发草根创新力

  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苑露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永安村,一个普通的中国乡村,满眼望去都是大片大片的麦田。但是与中国绝大多数农村不同的是,村里的农村淘宝站里堆满了包裹,一位中年农妇对记者说着她的梦想:“我的目标是见马云!”

  这名农妇名为徐杏英,与侄子两人合伙,运营着本村的农村淘宝。要说一年前村淘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她还不知道上网是怎么回事,而现在,她已经成了电商经营者,有着自己的“白日梦”,并带起了这片区域的互联网经营思维。如今在桐庐,如她一般在“草根”,怀着互联网梦的人有千千万万,就在短短的两年间,互联网的种子遍布其基础并不深厚的桐庐。

  中国首个阿里巴巴农村发展战略试点县、中国首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中国“农村淘宝”第一单、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县域……种种名片让桐庐注定不平凡。这个不平凡绝非偶然,而是得益于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模式。“我们希望探索一个在互联网+背景下,县域促进产业转型与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说。

  传统产业急需出路 电商“无中生有”

  “选择电子商务,可以说当初完全是被形势所迫。”桐庐县县长方毅解释。

  曾经的桐庐,是外向型经济的一面旗帜。传统产业以工业为主,集聚度高,产业链全。“中国制笔之乡”分水镇,拥有制笔及配套企业700多家,年产量超过“世界人均一支笔”;“中国针织名镇”横村镇,拥有针织服装企业及配套加工点2000余家……这些工业产品出口比例很高,针织服装产品几乎全部出口,制笔业出口数量也超半数。

  2012年,国际市场进入危机,代工市场向东南亚转移,大量的外向型企业订单减少,成本增加,曾经桐庐的骄傲面临着“坍塌”的局面。如此危机下,桐庐的传统产业开始尝试内外并举,然而,内销路上,这些产业举步维艰。

  “我们的传统企业很多是‘三无企业’,无自己的市场,无自己的品牌,无自己的设计,如果按传统商业模式拓展内销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较长培育周期,压力太大了!”桐庐迎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红春说起这段经历,有些无奈。当时,电子商务的模式已经在一些城市显现,因为电子商务,一些品牌会“突然成型”。直面市场,不需要中间环节和实体铺点的电子商务引起了桐庐政府的极大兴趣。

  那时的王红春是桐庐政府办副主任,他参与了“催生电商”的全过程。“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江苏睢宁、福建安溪、杭州临安、义乌等都去了,但是比较后发现,他们的模式我们无法借鉴。”在他看来,那些地方的电商是有一定草根基础,在不断效仿中自发形成规模,政府只是助推作用。他忧心的是,桐庐的电商业态很少,发展氛围也未形成,无法寄予这种模式。

  然而时不待人,传统产业的危机日复一日急待解决,业主们已经“透不过气”了。“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的业务就已经下降了70%,后来尝试过许多途径都失败了。那时起我就常在想,今天企业还在,但明天不知道还能不能喝上水。”曾经经营过制笔业的张振华讲述着这段令他们不堪回首的危机。

  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套用。在这种危机下,2012年下半年,桐庐决定另辟蹊径,以政府的强大推动力来催发草根创新力,“无中生有”,闯出一条产业转型的路子来。

  “2013年的时候,县领导带队来分水开了好几次协调会,想让我们都做电商,但大家都是反对的。”张振华比划着告诉记者,笔的批发价也许只有5角钱,但是邮费就要8元钱,那时候理解的电商就是天猫,是零售的,怎么算都不划算。

  “到了2013年底,我们这些人就被‘赶鸭子上架’了。”如今已是一马平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振华笑道,“县里带我们去遂昌等地考察,请有经验的人来教我们。那时也是有些迷茫,没想到竟成就了今天。”在详尽准备后,近500家中小微制笔企业一同成立了“一马平川”电商平台,由10余家企业牵头,把各自采购物品放在平台上。电商在桐庐的传统工业中开始了“无中生有”。

  电商在县域的传统工业中开始落实,农村淘宝又是桐庐“无中生有”的另一产物。桐庐政府多次去阿里巴巴对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聘请电商领军人物作为电商发展顾问。“当时,县级层面跟阿里巴巴建立合作关系的只有义乌,在‘网上’进行传统市场的转型。我们不知道怎么做,就提出来靠大树,借大脑。这个是一条捷径。”王红春解释道。

  想要靠大树的地方很多,各地都将自己最肥沃的土壤展现,而桐庐则展示了“最贫瘠”的地方——农村。

  2014年8月下旬至9月初,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来到桐庐考察,当时在场的桐庐县商务局副书记周桂平告诉记者,他们将阿里巴巴工作人员带到了合村乡。“合村乡是我们最偏远的乡镇了,那边到县政府上班路上都要一个多小时。”顺着手势,她将地图最偏僻的一处指给记者。

  “做农村电子商务,要打通工业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把最偏远乡镇的物流展示给大家看,把‘最差’的点展现出来,打通,其他乡镇的一定会比这里好。”周桂平介绍,阿里巴巴后续也去考察过海宁、临安、安吉等多地,最终选择了桐庐。

  至此,县域电商的种子被撒在了这座具有“中国最美县”之称的小城,“无中生有”的草根创新动力开始催生。

  不种“盆景”不推典型 塑造良性电商生态

  和其他一些地方已有自发形成的淘宝村、淘宝卖家不同,桐庐的电商模式是在政府力主下的从零起步,生产在这片基础“贫瘠”土地的电商开始了探索之路。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认为:“政府在电子商务中的定位是很重要的,因为电子商务本身离不开政府,同样,电子商务这件事,又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这种力量。我的观点是政府在一个地方推进电子商务中的定位,主要是营造环境、公共服务,包括监管在内。”

  他认为,桐庐走的是“无中生有”,市场力量本身比较弱小的情况下,政府作为第一推动力在发挥作用,但在一定时候,要从最初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转变为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从一个理想的、积极的状态来看,电子商务一定要基于市场。如果政府在中间扮演第一推动力,一定要把第一推动力的接力棒交给市场,这是很重要的。”他说。

  “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但草根创新仍是电商发展的内生动力。电子商务与传统企业之间只隔了一层窗户纸,政府的任务就是把它捅破,企业一旦看到窗户外的明媚春光就会破窗而出。”方毅比喻道。

  秉承了这样的理念,这座小城自发的推动力成为了一种良好的生态。没有借鉴许多地区的“典型”打造,桐庐也没有种“盆景”,而是营造出一片适合种子生长的服务苗圃。

  桐庐电子商务产业园(海陆园区)是县域电商的一个“服务苗圃”,也是桐庐电商生态的一部分缩影,中国首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就位于此。走进园区,整洁、有序、现代感扑面而来,在总面积56000平方米的土地上,还有海淘买手街、跨境电商、一村一品、大学生电商创业中心、时尚用品街区等特色区块,著名韩国演员金喜善的丈夫也在这里有一块电商“驻扎地”。

  当记者见到桐庐迎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信息统计部主任俞永明时,他正在为前来考察、参观的客人讲解。

  “现在入驻企业有60家左右,电商从业白领有700至1000人,有销售型、服务型、电商服务型、做平台的等,目前正在一边回租一边招商入驻的状态,现‘填满’了30%。”他手指向整个园区的主轴线,“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瓶颈是人才,所以配套设施一定要完善。”俞永明回忆起园区未形成前的景象,街两旁的小店多,杂货、油烟等遍布,整个环境与如今的服务环境相差颇大。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