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商务厅副厅长:互联网助力食品产业转型

2015年11月13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商务厅副厅长:互联网助力食品产业转型
图为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发言。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13日电(邵燕飞 李佳赟)在热气腾腾的蒸笼屉中,街边的小吃铺老板高声吆喝着美食,是至今仍撩动味蕾的美食记忆。如今,在平板电脑前,轻点鼠标选购珍馐美食则已成为网络时代的典型符号。

  当互联网以摧枯拉朽之势阔步而来时,传统的食品行业也迎来了变革契机,互联网已然成为传统食品业转型升级中不可或缺的一项“佐料”。

  11月13日,在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期间,“鄞州银行杯”2015中国食品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表示,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传统的食品产业将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赢得转型升级的新空间。

  跨界融合焕发生机

  传统美食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慢热、缺少创新性和灵活性,而在这个互联网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席卷整个市场的时代,食品企业也纷纷擎起了互联网的“大旗”。

  徐高春表示,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是常新的行业,不论经济如何波动,食品行业依旧保持着它应有的增长速度。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速度同样抢眼,传统食品行业与互联网的这种“跨界”结合,势必创造出无限生机。

  依靠传统的销售渠道,食品从上线到销量暴增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在互联网这一神奇的营销模式下,这一时间将大大缩短,“双11”期间的网购狂欢就是最好的样本。

  在徐高春看来,互联网为食品企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在传统模式下,食品企业会受到地域的极大限制,而移动互联网则创造了“无边界”的市场,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带来大量的潜在消费群体。

  “互联网也为食品产业带来了高效率和低成本。”徐高春表示,利用互联网强大的触角,食品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市场供求信息、消费者的消费趋势,进而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

  起风潮中顺势求变

  但随着互联网与食品产业的深度“触网”,各种矛盾也逐渐显现。

  有人说,在互联网的起风潮中,假冒伪劣产品也顺势而上。但徐高春认为,食品的假冒现象在线下依旧存在,而且相比实体店,互联网购买存有记录,可依靠追溯体系,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大于天,如何把控舌尖上的“安全”,徐高春认为,这需要政府、生产商及消费者的多管齐下。“编织食品安全网的努力来自多方面,既需要政府进行严格监管,还需要消费者拒绝购买低质食品商品,同时生产者、网络平台也要停止生产销售山寨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

  徐高春透露,目前电商条例正在进一步酝酿,以此为契机,电子商务的品质、整体质量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徐高春看来,食品行业与电商结合可以创造出更大的空间。“以前,很多农产品卖不出来,因为农村主要是分散生产的,但现在有了电子商务之后,上万个村遍布了电商点,农产品的出路有了着落。”

  此外,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超市也开始拔节生长。“城里有生鲜超市,农村有电商,两头一对接就可以建立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可以了解一天需要多少订单,为食品销售创造更好的条件。”徐高春说。

  但是,食品行业要借力互联网来实现转型升级,现代流通体系是必不可少的桥梁。徐高春认为,现下,我国的现代流通体系尚未完全建成,电商平台和实体店在流通便利性上存有很大差距,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建立完善的流通体系,将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互联网+食品”未来可期

  无疑,“互联网+食品”的跨界整合,正在成为改变和塑造食品企业转型发展与食品产业生态格局的重要驱动力量。

  徐高春认为,在网络盛世,未来的食品产业将会朝着“品牌化”之路进发,食品生产将会更加注重质量。

  “互联网与食品产业的融合,会对食品的流通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网络,我们可以买到新疆的葡萄干、国外的牛肉红酒。这意味着,当优质的食品份额越来越大时,不注重安全和质量的产品就会淘汰。”徐高春说。

  除了品牌化趋势,徐高春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也会成为未来食品行业的“标签”之一。如今,不少老字号美食和地方特色美食纷纷开始互联网营销,尝试以“互联网+”和O2O模式经营的例子屡见不鲜。

  此外,互联网的到来,也迎来了细分市场。比如为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在口味、包装及运营各个层面定位年轻时尚的“三只松鼠”在今年的“双11”中,仅用了9小时就实现破亿神话。“个性化将会成为今后食品行业的另一个趋势,在未来,我们将会迎来互联网定制美食时代。”徐高春说。

  在徐高春看来,互联网之风劲吹,必将推动食品行业走向品牌竞争和价值竞争之路,食品产业正迎来转型提质的“风口”。

  据悉,“鄞州银行杯”2015中国食品论坛由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宁波市商务委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论坛以“食品产业的互联网+时代”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经济全球化、互联网化大背景下食品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