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读者来信—山东造纸垃圾污染继续存在

2015年12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读者来信—山东造纸垃圾污染继续存在
废渣沥出来的污水,旁边就是农田
在广饶县稻庄村皂户李村前面的巨大的露天垃圾堆

  编者按:本刊刊登“山东省环保厅因造纸固废污染事件被举报渎职”一文后,接到大量群众来信,其中既有对本刊采访报道不深入的批评,又有对记者的敬意,现将来信陆续发布,这既是对本刊工作的鼓励也是对记者工作要求的鞭策。

  中国周刊编辑部你好!

  日前,《中国周刊》报道了山东省大型造纸企业固体废物的无序堆放和填埋对广饶县大王镇和蔬菜主产区寿光市造成严重污染的情况,山东省环保厅立即作出回应,不顾事实的全部否认了报道中提出的指控。本人因受生活周边部分企业污染环境的危害,经常关注环保问题,也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过,都没得到处理。因此,我从社会底层一个普通百姓的身份,了解当地环境污染的真实情况。以事实为依据,并着重提出废弃窑坑填埋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问题。

  笔者居住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这个小镇是作为胜利油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孤东油田的开发建设者的生活基地规划的,原本非常宁静宜人,但是现在时常受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内大型化工企业空气污染的侵扰,所以不可避免地与山东省环保厅及各级环保部门打过一点交道,对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效率有所感触,因而对山东省环保厅的这个答复存疑。为了验证自己的看法,笔者对这个地区进行了实地了解。

  废渣填埋情况是本次了解的重点,但笔者在大王镇刚一下车,就感到了比笔者的居住地更加浓烈的空气污染。12月9日,笔者结束在大王一整天的奔波,感到的不仅是嗓子疼,而且是肺部疼痛。笔者的朋友有在仙河镇的历次污染事件中落下哮喘症状的,但笔者本人尚未感到呼吸系统的明显损害,没想到在大王呆一天就能给人这么一个下马威。

  一、有更多的造纸废渣被填埋于地下

  中国周刊的报道提到广饶县大王镇徐楼、南孟、城坞村深受造纸废渣填埋之害。山东省环保厅回复说这已经是过去时,因为潍高路以北、惠安路以东的废弃窑坑填埋废渣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问题已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并治理完毕、验收合格。事实上,即使抛开表面封盖、挡土墙、垂直防渗帷幕的措施能否解决渣体沥水下渗问题不说,使这个几个村受害的根本不只是这一处废渣填埋场。根据徐楼村民的指点,笔者在徐楼村西400米处找到另一处大型填埋场,这是一处深达十几米深的窑坑,用造纸废渣接近填满,后被几位村民用建筑垃圾覆盖并填平。

  二、昌乐孤山的造纸废渣没有清理

  昌乐县城东约5公里的孤山,历来是当地的风水名山,潍坊市委党校即选址于其南麓,但其主体却遭到了令人痛惜的破坏。先是在山的东部建起一座水泥厂,继而满山开山取石,形成的大坑则成了倾倒造纸废渣的绝佳场所。山东省环保厅称昌乐县环保局2014年8月才在日常监察中发现此事并给予世纪阳光纸业集团以10万元的顶格处罚,但当地居民至迟于2009年起,已经开始了对这种行为的投诉。山东省环保厅称他们派人到现场检查时孤山上的废渣已经清理完毕,但笔者在现场看到,废渣没有被清理,而是被覆盖了。事实上,即使真的清理,也不过是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产生新的污染,况且寻找比这里更“合适”的倾倒地点也确实是一件难事。

  三、不该发生的乌龙

  《中国周刊》的报道有一处笔误,把距离大王镇赵家村不远的华泰纸业写成了博汇纸业。博汇纸业是山东省另一著名的造纸大户,但是它不在广饶县大王镇,而是远在百里之外的桓台县马桥镇。山东省环保厅在写答复意见时强调这家企业专门上了废塑料回收项目,所以并无塑料废渣填埋,并提到桓台县环保局如何批准和验收这个项目。如果他们发现桓台县的环保局不可能批准和验收广饶县境内的污染治理项目,如果他们派出的督导组真的到过博汇纸业和大王镇赵家村了解情况,就不会发生这个乌龙。

  四、地下水质受到的严重威胁是客观存在

  山东省环保厅在回复中说,寿光市三处造纸废渣分拣点周边的地下水质与距离3公里处的地下水质相比没有变化,以此说明造纸废渣没有对地下水质造成影响。也许是因为这些分拣场所是周转性的,不是永久填埋,因而对地下水质影响不大。而那些永久填埋场所,其对地下水质的污染则是不言而喻的。这些地方的地下水,已经不是检测其有无污染的问题了,而是可以当做检测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是否可信的标准了---如果环保部门说这些地方的地下水仍然没有问题,那我们可以直接否定他的检测结果的客观性了。

  对地下水质构成威胁的不仅是造纸废渣,其他危险的工业废渣和生活垃圾对地下水的污染同样严重。

  距离环保厅验收通过的那个渣山咫尺之遥,惠安路与织女河之间的狭长地块上堆满各种工业废渣。早已全线干涸的织女河在这一段河床见到了水,但那不是河流的自然来水,而是废渣滤出的污水。这些污水溢出非常难闻的气味。

  中国周刊报道说环保组织举报山东省环保厅不作为,造成污染严重,环保厅回复说不存在报道所说情况的现状。但本人于12月初在实地看到的现场如此严重的污染继续,环保厅通告所说不存在污染难道还想瞒天过海。

  在这片污水积存地的西侧,就是农田,田里种着小麦。农田的地面高出污水水面也就是一米,想必农田的土壤已经被污水浸透。种菜的不吃自己种的菜,养猪的不吃自己生产的猪肉,已经是普遍现象,不知这些土地生产的粮食,是农户自用还是流向市场。不论是哪种情况,都说明我们食品安全的底线已经被击穿了。

  广饶县稻庄镇皂户李村,正处在稻庄镇与大王镇的边界上,村子前面的大窑坑则是大王镇的地盘。这个大窑坑长230米,宽100米,深十几米。它是大王镇生活垃圾的倾倒场所,据该村村民介绍,临坑而建的化工厂也不时将刺鼻的污水排入坑内。这个大坑约有一半已被生活垃圾填满,剩下的一半是漂浮的垃圾掩盖着的污水和淤泥,是十分危险的安全隐患,曾有拾荒者为捡拾废品不慎陷入,经110出警才将其搭救上来。现在临皂户李村一侧已经安装了围栏,安全隐患解除了,对地下水的污染则持续存在。如果说地下水污染是一个影响面大的问题,每到夏天它所散发的令人窒息的恶臭和垃圾自燃产生的有毒浓烟则直接危害皂户李村的居民。这个村的住户离这个坑最近的仅有十几米。处在大王工业区这个本已严重的污染背景之下,又紧靠这个特殊的污染源,这个村的村民真是苦不堪言。

  在广饶县稻庄镇广小张村以北的惠安路和傅家路交叉口东北角,也有一处巨大的窑坑,扔在里面的是化工原料容器等废物,坑底的积水显出可怖的黑色。在寿光市台头镇汪家营村东北600米,禹王沟村东北800米,后马村西200米处(已进入广饶县境内),都可见到正在填埋的大坑以及大坑剩余处积存的各种颜色的污水。

  这一带废弃窑坑极多,在不严格的环境管理氛围下,相当一部分成了生活垃圾、工业污水废渣和其他危险废物的方便去处。那些已经被填满并覆盖的填埋点,它的污染并不因为我们看不见它而消失,而那些正在被填满的大坑则提醒我们,如何防止这种垃圾处理方式对环境构成长期的严重的损害,该提上当地环保部门的议事日程了。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