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加减乘除”法破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12月27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12月27日电 题:湖南“加减乘除”法破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 刘双双 鲁毅

  中部内陆省份湖南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了8.5%。同时,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六大歼灭战之首,用“加减乘除”法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这是27日刚刚闭幕的中共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重要信号,也折射出湖南高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退为进”、“换挡降速”的执政新理念、新路径。

  拥有7300万人口的湖南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10位,素有“洞庭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等美誉。湖南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增长动力减弱、风险隐患增多等困难。

  “我们要彻底抛弃用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再现高增长的想法。”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必须运用“以退为进”的中国智慧,强化体制机制动力和内生活力,把湖南经济增长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布局2016年经济工作,湖南定下六大歼灭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充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抓好统筹协调,优化城乡区域格局;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将着力做好“减法”、“除法”:减少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动力活力;减轻企业负担,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全省范围广泛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化解过剩产能,处理“僵尸企业”。

  同时,湖南将做好“加法”、“乘法”,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形成线上与线下协同的创业创新格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湖南经济工作会议清晰描绘的发展路线图,让实体经济的“掌舵者”有了底气。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接地气’,供给侧改革提出了为企业减轻负担具体可操作的办法、措施,让我们对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了。”湘电集团董事长柳秀导认为,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自身也要苦练内功,实现产业转移升级和商业模式升级,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新常态带来湖南发展新路径。在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看来,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也是机遇。“尤其对于落后地区而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服务的升级,都可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只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就可以抓住机遇实现新一轮发展。”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透露,为适应新常态,湖南将围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面推进“1274”行动,即发展12大重点产业、实施7大专项行动和打造4大标志性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其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最终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传统产业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向制造服务化转型。”

  “与其被市场颠覆,不如自己颠覆自己。”中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告诉记者,企业正在提升自身能力,对产品智能化升级,对商业模式创新,要完成“装备制造+互联网”、“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

  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认为,作为地方政府来讲,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要放在通过给企业放权减负松绑,进一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激活企业投资意愿和市场活力,改善有效供给,创造新需求、新动能。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要把握好国际大势、国内形势、本地趋势,力求有实效的结构调整,不唯‘GDP’论,切实为民众谋实利。”郴州资兴市委书记贺遵庆说,结合资兴是生态大市的优势,可以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将绿色生态转化为经济效益,努力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体产业等新兴产业。

  新常态、新路径,挑战的是官员的新理念。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表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哪个环节薄弱就着力加强哪个环节,真正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不断破解发展难题。

  徐守盛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医药方”,是治本之策,解决的是经济结构深层次问题,涉及很多中长期战略安排,慢不得、也急不得。“全省上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敢于历经痛苦的磨难,适当提高换挡降速容忍度,先筑底、后回升。”(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