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探寻畅通民情通道让民众拥有“麦克风”

2016年01月14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长沙探寻畅通民情通道让民众拥有“麦克风”
“东湖夜话”现场,社区居民现场提问。 周韬 摄
图为“东湖夜话”现场。 周韬 摄
“东湖夜话”现场,基层官员直面作答。 周韬 摄
“东湖夜话”现场,基层官员直面作答。 周韬 摄

  中新网长沙1月14日电(记者 鲁毅)两个话筒、三两张桌子,地方官员与居民围桌而坐,居民辛辣提问、官员直面作答。这是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开展的“东湖夜话”,至今已举办93场。这里并不下发批文,却成功解决了基层社区最棘手的矛盾、居民最迫切的难题,更成为了街道通达民情民意的快速通道,打造出一个干群良性互动的“朋友圈”。

  让群众当“议事”主角

  东湖街道是长沙的“东大门”,地处城乡结合部,既有乡村、社区,也有高校、科研基地,社情民意复杂。白天居民外出干活,干部找不到人;晚上居民想反映问题,又找不到职能部门,双方交流自然有障碍。结合实际,东湖街道于2014年5月起开展“东湖夜话”活动,利用夜晚闲暇时间,把“办公会”开在居民经常散步、纳凉的公共场所,零距离解决百姓难题。

  与以往座谈会主持人台上就坐、民众台下听报告不同,“东湖夜话”让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社区居民一起团座,群众发问,提出困难、问题和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共同商议和确定解决方案。受邀一起座谈的还有社区驻街道单位代表、居民代表以及自愿加入的居民群众。

  作为东湖街道民间信息员,黄太天参加完最近一期“东湖夜话”活动后感慨颇深。“从刚开始不太敢说话,到后来现场话语激烈,现如今平和地交流与沟通,社区居民与政府官员的距离更近了。”

  “‘夜话’就是要把群众聚集起来听取民意、汇集民智,让他们当‘议事’主角。”“东湖夜话”策划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说,“有沟通才有了解,有了解才有信任,有信任才能消除距离。”

  尹卫东介绍,“夜话”活动涉及区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拆迁拆违到补偿标准,从鼓励创业帮扶就业到社区养老服务,从家庭教育到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与关爱等,真正实现了“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的初衷。

  “央视‘实话实说’很火爆,我们的乡村夜话有得一比!”说到“夜话”活动,76岁的当地居民肖庆元连连称赞。他说,从最初的观望者,到现在的“参与者”、“推广者”,社区居民的权利意识不断发展,对待社区发展也越来越有了主人翁意识。

  提供“民生订制”服务

  “夜话”活动自开办以来,一般是每周一次至两次,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行,且事事有回应。

  “‘夜话’活动倡导的是‘把话筒交给群众’,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长沙市芙蓉区区长于新凡说,“政府官员对于民意如果只是听下来、记下来,而不去落实,那么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还会打消群众积极性,更增加了厌恶感。”

  在走访中,街道居民表示,对于“夜话”上提出的问题、合理的诉求,相关部门基本按照协商达成的方案全力去办,一时解决不了的也一定有解释、有回应,绝不回避推诿。

  “社区干部能走到群众中来,下了班还来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共商社区建设,这种做法很得民心,社区工作我们也更配合了。”当地居民柳洪奇说,去年东湖街道开展拆违工作,他劝说女儿第一个支持拆违工作。最终这批290万平米的拆违工作也全部自行拆除。

  多次夜话下来,许多民生问题被反映、被关注、被解决;居民也更了解城管、计生、食安、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居民小区里的违规灯箱广告、违章建筑、违规摊贩被取缔;缺乏管理修缮使水质遭污染的东沙古井被修缮一新;原本杂乱脏的城乡结合部经统一治理变成了美洁家园;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也有了一致的方案……

  截至目前,“东湖夜话”活动已开展93期,吸纳民意1000多条,解决民生问题700多件。事关经济发展的金点子,在夜话中碰撞火花;亟待破解的民生难题,也在夜话中得到解决。群众之间少了纠纷,政府不再“一刀切”执法,大大减少了上访的发生。据统计,该街道的上访事件从2013年300多起降到2015年80多起。

  倒逼“地方官”工作能效升级

  虽然“夜话”活动已成为常态,于新凡也多次参加并现场解答群众提问,他依然认为这个“活”不好干。

  对“地方官”而言,在“夜话”现场对群众许诺的解决方案,就一定要落实。这种面对面的对话形式无疑对职能部门形成无形的监督。于新凡说:“群众关心的不是官员说了什么,而是官员做了什么,我们会被推着走,倒逼职能部门工作能效升级。”

  于新凡表示,“夜话”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这不仅要求我们充分了解尊重群众需求,不能搞“群众需要的是马,我们送的是驴”。面对面的协商更要求“一线工作法”:领导要在一线指导、民情要在一线了解、问题要在一线解决、干部要在一线工作、发展要在一线推动。

  在一次次“夜话”实践中,许多基层官从不敢、不愿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到如今放下面子、拉下架子、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听取居民的麻烦事、烦心事、恼火事,在帮助居民解决切身利益的事务中找到成就感、满足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芙蓉区委书记梁仲看来,这场让人人拥有“麦克风”的社会治理创新,最终实现的是观念有提升、作风有转变、问题有解决、群众有感知。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