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西藏”王世全:将“牛事”进行到底

2016年01月31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拉萨1月31日电 (记者 唐朝杨)做了16年的牦牛奶,企业蒸蒸日上,正计划上市之际,年过花甲的王世全又有了新方向——他要进军文化产业,做一部以牦牛为主角的动漫;他要让外面的人领养西藏的牦牛。

  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身为西藏政协委员的王世全在履职间隙,跟记者聊起了他的野心,聊起了他关于牦牛产业的种种构想。

  重回西藏做世界好奶

  今年63岁的王世全算得上是个“老西藏”,19岁入藏当兵,在“雪域”艰难走过21载,从一名列兵干到了团职干部。

  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内地掀起“下海”经商“浪潮”,身在藏地的王世全在看到内地沿海城市经济发展的盛景后,也萌生了“用青春赌明天”的想法,毅然放弃了团职干部的所有待遇,只身前往广西加入了“下海”大军。

  “不懂经商,就自己学,没有人脉,就慢慢交朋友,缺资金,就到处借。”凭借着在军队20多年的磨砺,王世全从经商的“门外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最终闯出了一片天地。

  广西有着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王世全将创业的目光投向海洋生物产业,1993年出任由清华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大专院所参股、合作的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2002年成功挂牌上市。

  “我能成功,离不开性格里那股子韧性,而这股韧性都是西藏给予我的。”王世全说,他离开西藏时就想,自己肯定会回来,“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早已割舍不下了。”

  2000年,王世全真的回来了,应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邀请,他带着资金和项目返藏投资,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本来有还几个项目供我选择,但我认为只有做牦牛生意才真正能让每一个西藏民众收益,因为西藏农牧区几乎家家都有牦牛。”王世全说,他返藏投资不是纯粹为了赚钱,而是回报,“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内地经济欣欣向荣,西藏也应该赶上来,只是想尽一份力。”

  如今看来,王世全的选择充分展现了他在商业领域的敏锐嗅觉,“中国缺奶,更缺好奶、放心奶,牦牛奶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而且纯天然无污染,正是市场最需求的。”

  抱着一颗“做世界好奶”的决心,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高原之宝牦牛奶迅速异军突起,成功打入中国高端奶品市场,目前,内地大中城市超市基本都有高原之宝在销售,且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西藏要谋求发展,需要有支柱产业,需要有自己的品牌,农牧产品西藏具有天然优势。”对于未来,王世全表示,希望将高原之宝做成世界好奶,将西藏牦牛奶带到国际舞台。

  投资动漫让“亚克”讲西藏故事

  涉足实业20多年,王世全做得得心应手,然而就如当初“净身出户”投身商海,敢于冒险的王世全在高原之宝正处在上升期之时,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军自己毫无经验的文化产业,投资首部西藏题材大型系列动漫。

  目前,这部定名为《亚克历险记》的长达300集的动漫已经开始制作,虽然已经年过花甲,王世全却童心不老,聊起剧情来一脸的兴奋。

  “主角亚克还是我所喜欢的牦牛形象,因为牦牛是最能代表西藏的动物,亚克被塑造成为一位包含所有牦牛优点的英雄,它待人宽厚仁义、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有着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等等。”王世全介绍,该剧将通过一只神奇的白牦牛亚克在家园被毁灭后,带着他的动物同伴为寻找净土家园,历经万难来到西藏的故事。

  按照王世全的构想,这部动漫将被打造为体现高原之宝企业文化的精品之作,“当然其意义不仅限于此,我的愿望是,它能成为让外界了解西藏,了解西藏人文风光,了解西藏精神的一个窗口,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宣传也没能让外面的人真正认识西藏,或许一部动漫更能让世界读懂西藏。”

  为了这一目的,王世全要求在剧本创作、动漫制作上都保持精益求精,项目开始两年,剧本仍在不断修改。

  王世全还打算动漫中所有场景都在西藏实地取景,把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原原本本地搬上银屏,“让世界看看西藏的大好河山,我相信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看了都会想来西藏,这样既能带动西藏的旅游业,让民众收益,也能告诉世人,西藏依然是净土之地。“

  虽然《亚克历险记》最终与观众见面还需要一些时日,但王世全对对它充满自信,“我希望它能成为西藏版《西游记》,成为老人小孩儿、中国人外国人都喜欢的经典。”

  王世全还有了更大的野心,他希望将来把动漫改编成电影,拍成像《阿凡达》那样的巨制,“还是在西藏取景,把西藏的山山水水拍得更加气势磅礴。”

  打造牦牛领养致力共同致富

  做牦牛奶,拍动漫,王世全在西藏做的每一件事儿都是围着牦牛在转,他试图挖掘牦牛身上的每一分价值。

  相比于做其他产业,牦牛产业的优势是能让所有人都分享到红利。“在王世全看来,西藏要实现共同富裕,做好牦牛产业是一条理想之路,“比如天然饮用水,属于资源型产业,虽然带动了一部分就业,但也只能让一部分人获利,西藏农牧民几乎家家都有牦牛,都能通过牦牛获利。”

  基于这种想法,王世全依然在为牦牛产业擎画未来,近期,他又“脑洞大开”,意图打造牦牛领养项目,让牦牛变身“宠物”。

  “现在所有行业都在搞互联网+,我就想牦牛是不是也能走上互联网。”王世全介绍,所谓的牦牛领养,即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外面的人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看到自己的牦牛,可以看到牦牛在雪山上吃草,在草原上奔跑,见证牦牛的成长过程。

  “领养一头牦牛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领养者除可以看到自己的牦牛外,还将获得我们的奶牛奶产品,而我们会拿这些钱去收购牛奶,这样企业和农牧民都能获利。”王世全正不断完善着这一想法,他认为,除开直接支付的领养费用,这一项目还能产生更多隐形的价值,“比如一些领养者想亲眼见见自己的牦牛,他们就需要来西藏,需要去农牧民家里,农牧民就能提供住宿,餐饮服务,这又将是一笔收入,来西藏肯定也会到处走走,也将带动西藏旅游业。”

  不仅限于经济上带来的利益,按照王世全的构想,牦牛领养甚至有利于藏汉团结,“项目能让西藏农牧民与内地民众建立联系,甚至会常来常往,民族关系就能在潜移默化间变得更紧密。”

  如此新颖又缜密的想法很难让人想到是出自眼前这位个子不高、已年过花甲的男人,但王世全说,正是到了这个岁数,才有时间去思考,才能放下赚钱的念头,更多地考虑如何去回报社会。

  “企业家不等同于商人,一个商人可能只会想着赚钱,但企业家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王世全说,他现在想到一个项目后,第一个想法便是是否能给西藏带来什么好处。

  如今西藏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让王世全倍感欣慰,他希望有更多有担当的企业家,更多人才能来到西藏,为雪域高地注入更多的生机,“这是一片值得为之付出的土地,这里大有可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