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海上花园”定海落子民生 激活生态旅游涟漪

2016年04月12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海上花园”定海落子民生激活生态旅游涟漪
图为邵荷青学习渔民画。 林波 摄
图为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
图为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
图为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
图为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4月12日电(记者 林波)4月12日,阳光和煦地照在田野地头中。一辆停在油菜花田中的绿皮火车,一间开在火车中的餐厅旅馆里,王飞跃一边飞快的烤着肉,一边看着餐厅满满当当等待的食客。

  白天赏花游玩,夜间静听风吟,这是王飞跃的餐厅旅馆,也是他的“桃花源记”。

  王飞跃是内蒙古呼伦贝尔人,2005年,这个草原汉子来到浙江定海,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我喜欢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爱上这座城市。”

  诚如王飞跃所喜欢的,这也是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所坚持的。绿水迢迢,民俗依旧醇香,这些曾濡湿了许多人童年的记忆,正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逐渐鲜活。作为浙江的“海上花园”以及舟山群岛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块,“定海”正坚持着对“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蓝图的不懈努力。

  在新时代下,定海也有自己新的感悟。舟山市定海区副区长潘祖平强调:“美丽乡村的打造就是要结合本身的自然资源,同时也要结合人文要素。”在他看来,一村一景一特色,作为主人,定海串珠成链,以山水为底色激活生态旅游涟漪。

  青山绿水孕育美丽经济

  海定而波宁,定海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唯一的海岛文化名城。古城内曾保存有明清时期的中大街、西大街、东大街、柴水弄、留方路等历史街区,散布着许多年代久远的古迹,留下了历朝才子名人的足迹。

  11年来,定海区把美丽群岛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走进定海,青砖小瓦马头墙,诉说着一个家族的荣耀;回廊挂落花格窗,镌刻着一段岁月的传奇。悠闲的下午,阳关懒散地洒在青石板上,仿佛时光驻足,定格往昔的幸福记忆。

  此时此刻,关于旅行的慢生活,已弥漫期间。

  走进定海“画春园”农家庭院,就见到“画春园”主人袁其忠的女儿袁燕平正忙着清点餐桌,“今天有20桌的客人,家里的后院都摆上了,生意很红火!”袁燕平说完擦了擦汗又跑到楼上核对餐桌。

  与一般吃了就走的农家乐不同,“画春园”主要是做回头客生意。袁燕平介绍说:“我们家的蔬菜都是村里自己种植的,绿色无污染,海鲜都是定海新鲜捕捞的。”谈及菜品,袁燕平滔滔不绝,在她看来,品质是“画春园”的本质,与品质始终如一相对应的也是客流量的稳定。

  觥筹交错,不知东方之既白。在高脚杯碰撞的清脆声中,是美丽经济蓬勃的发展势头。

  文创小镇展渔都风情

  “不仅要晒风景,更要晒创意。”这是定海唱响美丽经济的“绿色宣言”。在漫山青翠的“背景板”中,以人文风情为创意画笔,定海正刷新出绿色生态新“颜值”。

  扎蟹、晒鱼鲞、补渔网、看大戏……走进舟山群岛美术馆,一幅幅带有“海味”的渔民画映入眼帘。在舟山群岛美术馆,展览着近百件由当地村民创作的渔民画等作品。

  在这里,舟山渔民画产业协会会长张高俊已经带领当地村民陆续举办了7期培训班,数十人跟着他学会了版画、剪纸等手艺,年龄最大的已经有70多岁。

  太阳初升,伴随着阵阵公鸡打鸣声,渔嫂开始一天的忙碌,将丰收的鲜鱼晒干保存,而一旁的渔老大则微笑看着妻子忙碌,这便是邵荷青笔下的“渔民丰收图”。

  今年72岁的邵荷青是定海区新建社区的居民,自从社区开办了美术培训班以后,邵荷青成为了第一批学员。“在这里学画画都是免费的,和老朋友也多了一个交流的地方。”

  张高俊告诉记者,这些渔民画,一幅少则四五百元,多则能卖几千元,渔民画家们一年光是画画就能增收2万多元。

  如今,村民还略显稚嫩的笔触里正孕育着一个产业和村落的未来。“现在渔民画元素还要融入到沙滩裤、旗袍、丝巾等服装领域,与挂件、茶具、杯垫等单品融合在一起,形成产业化的布局。”张高俊解释道目前他已投入40余万人民币到这个产业当中。

  在他看来,舟山的渔民画很有味道,将渔民画、剪纸等技艺传授给村民们,并把作品开发成衍生产品,既延伸了南洞艺谷的特色旅游线路,又能帮助村民提升素质,带来小实惠,“现在村里画画剪纸的人多了,打麻将的少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比以前更丰富了。”

  接下来,张高俊决定把文化产业和培训基地做得更大。在他的名片里,除了一连串艺术类头衔外,还多了舟山渔都风情采风基地主任的职务,他希望在村民玩转海岛艺术的同时,也能借力特色文化打造渔都风情。“本土艺术是一种媒介,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能激活舟山的海洋产业和文化活力,让更多的人欣赏并参与其中。”张高俊踌躇满志地说。

  体育赛事打造旅游新窗口

  如果说青山绿水是美丽经济的底色,文创产业是美丽经济的发展动力,那么体育赛事则是将这一村一景一特色,串珠成链,打造生态旅游新窗口。近年来,定海旅游业发展迅速,该区旅游正在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向体验式旅游转型,让旅游与体育和文化等行业相融合、借势推广。

  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在定海区副区长潘祖平看来,各个体育赛事也是展现定海最美风景的新载体,吸引更多的体育外爱好者、旅游爱好者参与。

  2015年,定海推出了“神行定海山”大型户外休闲运动品牌,并与“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相结合,推动了定海区户外休闲运动的发展。在潘祖平看来,良好的海洋生态资源、秀丽的海岛自然风光、独特的历史人文环境和全国最清新的空气是定海的先天优势,“2016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拉开序幕,这必将提升定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月9日,2016徒步中国启动仪式暨“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印度尼西亚、埃及、南非、塞内加尔、科特迪瓦9个国家的2000余名爱好者参与此次徒步活动。

  这场美丽的徒步盛事,因为定海拥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这场绿色的运动盛事,因为定海不遗余力地推广“健康、环保”理念。

  “在于能够看到海天一色,看到山水风光、古村落、古道,这是其他城市赛道所不具备的,”谈及定海的徒步优势,潘祖平如数家珍。

  郭丽敏就是被这座城市的美丽打动的人,来自山东聊城的她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在定海参加过徒步活动后,定海好山好水好空气深深地吸引了她,这次她带着70岁的父亲母亲一起来到舟山定海,感受这里的美丽,“好空气不请自来,来后带着爸妈一起。”

  而事实上,“徒步中国”并非定海的唯一主打体育赛事,近年来,定海区结合景区景点、生态景观、古文化遗址等资源,建成了长、中、短共20多条180余公里的绿色登山健身步道,推出了5条精品线路。“现在一年有很多活动,除了政府组织,还有俱乐部组织,我们也正在考虑组织一些山地挑战赛。”潘祖平的话掷地有声。

  潘祖平解释道:“总体上我们把自然和人文结合在美丽乡村的打造当中,应该说一村一特色,而户外运动则是串景成链的最好载体,把美丽把展现给各个体育爱好者、旅游者。”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定海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1.28%和11.5%。

  跑过仿古明清老街,跑过功勋号火车广场,跑过渔都风情采风基地……一村一景一特色,以体育赛事为新载体,浙江定海正在多方位激活生态旅游新涟漪。(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