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启动“华夏古文明 魅力新山西”媒体采风活动

2016年05月13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启动“华夏古文明魅力新山西”媒体采风活动
    13日,“华夏古文明 魅力新山西”媒体采风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启动。 李娜 摄

  中新网太原5月13日电 (记者 李娜)13日,“华夏古文明 魅力新山西”媒体采风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启动,来自内地和香港30余家媒体的60余名记者将前往该省的晋城、临汾和运城采访报道海峡两岸炎帝故里民间拜祖、西侯度遗址取天火等炎帝、尧帝和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

  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

  2015年8月16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会见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一行时表示,山西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呈现出三大亮点,可以概括为“三个一”:“一座都城”,就是临汾襄汾陶寺遗址,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专家认定为“帝尧都城”,使尧文化由传说成为信史,树起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伟大丰碑;“一堆圣火”,就是运城芮城180万年前的“西侯度”文化遗址出土的石器尤其是火烧骨,把中国范围内发现的人类用火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万年;“一缕曙光”,就是1994年由中美联合考古考察在运城垣曲发现的4000多万年前“世纪曙猿”化石,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被专家认为是“类人猿亚目黎明时的曙光”,人类和猿最早的祖先在中国。

  13日,在启动仪式上,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表示,采风活动将围绕山西“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古文化的“三个一”开展,挖掘炎帝农耕文化、尧帝德政文化、舜帝德孝文化等上古文化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根”和“源”。

  此次系列活动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游局、山西省台办等单位联合晋城、临汾、运城市委市政府举办。

  海峡两岸高平“寻根炎帝”

  晋城是此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晋城秦属上党郡,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就在晋城市高平市种五谷、尝百草,完成了从渔猎到农耕、从游牧到定居这一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奠定了“以农立国”的基础,开始了原始的农耕文明。

  在高平境内,有关炎帝活动记载的石碑100多通,与炎帝活动有关的换马村、北营村、庄里村、跑马岭、卧龙湾等村名、地名,留下一个相对完整的炎帝文化遗存的区域体系。

  记者们13日中午赶到高平,将对5月13日至15日在高平市举办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进行报道。

  该系列活动主题是“寻根炎帝,梦回高平”,包括由山西省旅游局和晋城市旅游文物局主办的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主办的“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拜祖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委宣传部、晋城市委市政府等主办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研讨会,以及由晋城市、高平市相关部门主办的经贸洽谈招商引资会、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展、“丙申吉日寻根炎帝”炎帝足迹系列遗迹遗址参观、“千古传唱上党宫调”上党梆子精品演出等活动。

  临汾访帝尧

  临汾古称平阳,相传为上古帝尧建都之地。经过多年对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的考古研究,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先后在临汾、北京召开了尧文化暨德廉思想研讨会、“陶寺遗址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以及“陶寺遗址与陶寺文化”暨《陶寺报告》出版学术研讨会,对陶寺遗址就是尧都达成了广泛共识,使尧都平阳由传说成为信史。

  陶寺遗址的年代在公元前2300年、距今4300年左右,也就是说,中国最早的国家社会不是夏朝,而是帝尧邦国。

  离开晋城后,媒体团将赶赴临汾采访“华夏之根文明之旅”尧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从5月18日开始,到6月8日结束,历时20天。期间将举行“华夏之根文明之旅”尧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山西襄汾陶寺遗址考古成果展、“华夏之根、中和风韵”书画摄影展、“尧风古韵”中镇霍山诗会、“接姑姑、迎娘娘”大型民俗活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围棋之源·圣尧杯”围棋大师邀请赛、“历法之源”天象观测体验活动、临汾市第四届“梨花奖”广场舞大赛等10项活动。

  中国人类最早用火之地取天火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晋秦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处处散落着具有“古中国”标识的历史遗存。这里也是“一缕曙光”、“一堆圣火”之源。

  此次采风活动最后一站是运城站,记者们将对运城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进行报道。

  该系列活动包括人类最早用火遗址之一的西侯度遗址取天火仪式,舜帝德孝文化实践活动,“花之海·俏运城”美丽乡村游活动,关公文化研讨会暨关帝庙摄影展、关公雕塑艺术展、关公文化征文活动,郭沫若书画艺术展,少林禅茶、少林药局项目揭牌仪式,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产业推介会等活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