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莲都以烟头破题话城市发展 全民参与马路高尔夫

2016年05月3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莲都以烟头破题话城市发展全民参与马路高尔夫
“小荷”志愿者服务队在街上捡烟头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小荷”志愿者服务队在街上捡烟头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摄
“小荷”志愿者服务队在街上捡烟头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丽水5月31日电(记者 邵燕飞 李婷婷)行走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的街头,无论是熙熙攘攘的白天,还是霓虹闪烁的夜晚,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场景: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系红袖章、拿着铁钳的人,聚精会神地在街上捡烟头。

  从满头白发的热心老人到七八岁的孩童,从新生代企业家到普通工人……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身份各异,目标相同——“将莲都打造成一个无烟头城市”。

  将时光倒退一年,2015年5月31日,莲都打响了一场扩日持久的“烟头歼灭战”。从最初的16名志愿者,到如今人数破万,从质疑作秀到全民认可,这一年当地的城市变化人们有目共睹:环境好了、干部作风好了、老百姓生活也好了;“无烟头城市”品牌创建博得掌声一片,百姓点赞,游人称颂。

  “一根烟头虽小,背后却暗藏着环境保洁、居民习惯、基础设施等多方面问题。”在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看来,烟头不是靠捡完的,是靠大家不扔。通过小烟头大文明,以此为切口,破解的是一座城市的发展之题。

  捡烟头活动如火如荼

  2016年5月29日,夜幕降临,莲都区纳爱斯广场,“小烟头大文明护航G20”小荷志愿服务表彰活动正在此举行。10000余名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系红袖章的志愿者们齐聚,共同感受这一年的城市变化。

  去年此时,莲都区提出破解“捡不到烟头能不能成为形象品牌”的命题,随即引发全区讨论,并最终形成共识,将文明城市创建从小烟头抓起,落小落细,由点及面,全力打造“捡不到烟头的城市”。

  在莲都法院工作的厉志华一年来感触颇深。这个平时看起来有点“怪”的举动常会引起行人侧目,“最开始被人看到会有点不好意思。”但现在,街上到处是“红马甲”,彼此碰到会默契地相视一笑,对活动的认同感也已然大大提升。“弯一次腰,捡一个烟头,不是难事,难得的是持之以恒。貌似一个小小的举动,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莲都区离休干部朱人军向记者展示他的记录本。从今年2月开始,他记录着每天在小区捡的烟头数量变化。“最多的一天捡了182个,现在最少有58个,烟头数量减少了大半。”朱人军说,以前捡到一个烟头非常开心,现在他更加欣慰,“捡不到才说明我们的活动真正出了成效。”

  莲都区文明办副主任黄庆的话道出了老百姓对活动的真实看法。“一开始大家觉得我们是‘作秀’,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他们想法也发生了改变,不仅不再乱扔,还主动加入到捡烟头的队伍中来。”

  方兴未艾的“马路高尔夫”,这个润物无声、滴水穿石的举动,不仅改变了环境,更改变了人们的内心。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这一看似微不足道的俯拾,带来的潜移默化的改变,正显现出令人惊叹的“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5月26日,莲都区级领导、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捡烟头6516人次。233家区属单位、乡镇(街道)承诺做到办公区域“捡不到烟头”,目前,城区已建成120家“无烟单位”。

  同时,作为开展文明活动的主要载体“小荷”志愿者服务队,自2015年10月19日成立以来,志愿者人数已由16人发展到102支分队10333人。此外,每月的9日、19日、29日还被定为志愿服务日。一年来,“红马甲+红袖套+铁钳子”已经成为丽水城区大街小巷一道熟悉又靓丽的风景线,“今天我做‘小荷’”志愿者也已逐渐成为莲都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带队捡烟头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摄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带队捡烟头 莲都区宣传部提供

  小烟头折射大文明

  说起“小荷”志愿者,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可谓是最资深的“小荷”。

  丽水素有浙西南生态屏障、天然氧吧的美誉,莲都区作为丽水的中心城区,始终把生态保持置于优先地位,生态环境面貌不断向好。无论是森林覆盖率,还是空气、水质等环境指标,都居于浙江省领先地位。但创卫前市容市貌一直差强人意,脏乱差的现象较为普遍。

  “一根烟头虽小,背后却暗藏着环境保洁、居民习惯、基础设施等多方面问题。我们以此入手,落小落细,破解的是一座城市的发展之题。”正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之哲学,葛学斌认为烟头是最小的垃圾,丢在哪里却能折射市民的文明素养、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一个城市连烟头都捡不到,品质还能不高吗?”

  在葛学斌看来,如今城市的竞争是综合竞争,更大范围是市民文明素养的竞争,也就是人的竞争。“捡烟头是落细落小,由点及面,最终目的是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

  一年来,在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和执着坚持下,莲都区城乡乱扔烟头的现象已很难见到。古堰画乡成了“无烟头景区”、市区花园路建成了“无烟头街”、“绿洲花苑”成了“无烟头小区”……一个个“无烟头示范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当地涌现。

  而在打造“无烟头城区”的同时,莲都还拨出专款,大面积改造和提升城区的公共厕所,基本上扭转了原先脏、臭、差的局面;并对街头乱停摩托车、电动车及自行车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

  “我们从具体事、身边事、立马可以做的事入手,聚沙成塔,感染力能在这里产生意想不到的效应,久而久之就能成为品牌。”正如葛学斌所说的那样:“在少有收获的时刻,要不忘初心,满怀信心,保持恒心。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城市一定会更加文明,环境一定会更加美丽,‘小荷’志愿者的名声一定会更加远大。”(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