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企在疆投资千亿元带动12万人就业

2016年06月06日 15:3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乌鲁木齐6月5日讯记者姚彤报道:5日下午,新疆·广东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暨产业援疆合作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出席并讲话。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深入落实中央部署,安排援疆资金100多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40多项。援疆资金80%以上都用于民生建设,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引荐2400多家企业来疆考察,广州新城、草湖工业园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创新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一乡(镇)一品”精准扶贫项目、全链就业模式,为当地带来了发展思路的转变、观念理念的更新、体制机制的创新。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广东“速度”、广东“思维”、广东“模式”深入到援疆工作每个细节;援疆干部综合素质高、战斗力强、融入环境快,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赞誉。

  张春贤表示,“十三五”时期,新疆将与广东省携手共进,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共同推动对口援疆和两省区合作迈上新水平。

  张春贤就做好援疆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落实好产业援疆合作协议,以产业促就业。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和重点项目落地,确保早日见到实效,让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贫困问题放在突出优先位置。坚持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把民生项目坚持搞下去。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多安排一些进村入户的“微型援疆”项目,着力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提高长远竞争力。两省区可以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创新方面的合作,支撑新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四是深化开放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把广东的产业、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新疆、喀什的特殊优势结合起来,发展面向周边的进出口加工产业,发挥新疆企业熟悉周边的优势一起合作“走出去”,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五是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反恐维稳基础建设。援疆项目尽可能吸纳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适当加大专业技术人才援疆力度,扩大医疗、教育“组团式”援疆覆盖面。统筹做好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朱小丹说,自2010年中央部署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部署,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以民生援疆为龙头,以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为两翼”的工作格局,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扎实做好各项援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朱小丹指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广东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援疆工作,坚持科学的援疆工作思路,积极为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作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兵团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和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对口支援工作。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的组织实施;二是谋划推进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工作;三是扎实抓好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规划和起步区建设;四是继续推进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及配套项目建设;五是切实加强人才智力支援和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六是认真做好第七批和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轮换交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兵团和喀什地区、兵团第三师的沟通协调,充分尊重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意见,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科学、高效开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对口援疆工作情况。

  座谈会后,自治区与广东省签署了两省区关于加强产业援疆工作的合作协议。“十三五”时期,广东企业在疆总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重点围绕纺织服装、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引进和支持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产业链条长,有利于产业集聚发展的重点项目,推动受援地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届时,将新增就业岗位7万多个,实现产业带动稳定就业7万人以上、异地转移就业5万人次。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孙金龙、李学军、马学军、彭家瑞、刘建新、弯海川、徐伟华等,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等出席上述活动。

  6月3日至5日,朱小丹率广东省政府代表团先后在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喀什市、兵团第三师41团等地考察援疆工作,调研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看望慰问了援疆干部。

【编辑:陈鑫】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