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千岛湖千年水下古城端午重现 老狮城人动情忆水下老家

2016年06月09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千岛湖千年水下古城端午重现老狮城人动情忆水下老家
文渊狮城特色小吃 赵晔娇 摄
文渊狮城游人如织 赵晔娇 摄
文渊狮城游人如织 赵晔娇 摄
文渊狮城复制的牌坊 赵晔娇 摄
文渊狮城复制的牌坊 赵晔娇 摄

  中新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 赵晔娇)1959年因修建新安江水库,有着1339年历史的遂安(现为淳安)古县城——狮城沉入水底。时隔半个世纪,9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复制水下古城的文渊狮城在浙江省淳安县揭开面纱。

  据悉,该城投资6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圆了30万淳安人的回家梦。

  65岁的孙生权循着儿时记忆,回到文渊狮城北门,他粗糙的手指一遍遍摸着木质门板感慨万千:“我出生在这里,我家开着布店,店门口徽商来来往往。这么多年了,没想到还能回来。”

  狮城是原遂安县(1958年与淳安合并)的县城。当年为了修建新安江水库,狮城内的居民要移民安置。起先这里的居民不急不躁,1959年9月21日,新安江截流,库区开始蓄水,等到水满到家门口了,这才开始大规模搬迁,大多数人只搬了家当,顾不及拆房。大水漫过,古城沉入水底。

  据如今的水下探摸报告显示,狮城城墙大部分保持完好,城墙用条石和城砖砌成,表面平整、光滑,西城门半扇门甚至可以开合。城内部分民房木梁、楼梯、砖墙依然立着,没有腐烂,有的大宅院雕梁画栋,围墙完好无损,家具照旧摆放着,历史文物也较多,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水下古城”。

  老狮城人蒋天尧从北大街111号的家中迁出时,他的儿子蒋建强才15岁,在孩子眼中,狮城是非常漂亮、非常好看的。

  老狮城人心中的古城和现在的文渊狮城相似度有多少?参与文渊狮城建设的专家汪永明说,他们花费10年时间收集了水下古城的历史资料,还得到了两位老狮城人绘制的狮城全貌图,其中一位叫余年春,他历时几十年绘就的手绘地图,再现古城内的山川、河流、村落、街道,甚至一口水井。

  令人称奇的是,城内的街巷上,余年春还密密麻麻标注着当时居住其间的户主名字及其后代姓名。在此基础上,老人章应贤用10年时间对原地图作了改进,修改后的地图更加直观、清晰。

  今天的文渊狮城是一个集文化旅游、非遗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体,将部分水下古城复制上岸的同时,复活了水下古城的千年文明,再现了当时的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民风、节庆文化等。

  走进文渊狮城,城内皆是徽派建筑,白墙黑瓦木质门,东大街、北大街这一当初商贾林立的商业街,至今仍是热闹非凡。各地特产店、小吃摊、手工艺作坊云集。难能可贵的是,如真照相馆、顺发玻璃公司等老狮城人耳熟能详的老店都再现了。正值端午,香囊、粽子在古城内飘香,红色的灯笼也衬着古城格外喜庆。

  65岁的老人孙正权在建设新安江水库时年仅8岁,他的记忆虽然模糊,但是他还是找到了儿时的家,这是一个位于北门的二层楼房,和所有在城内经商的家庭一样,一楼用于开店,二楼则是居住。年幼的他平常最喜欢的就是去城墙上玩耍。狮城有巍峨逶迤,气势宏伟的城墙,这在南方县治城镇中是很少见的,清人周辅在《重修城垣碑记》中写道:“严州府六县,五县皆无城,惟遂安独于前明正德时始建……”

  与孙生权模糊的记忆不同,79岁的占其锡的记忆更为完整,他曾在狮城内的遂安中学读书,操着浓浓的口音,热情地跟记者介绍着他记忆中的狮城。“跟我记忆中的差不多啊。”占其锡对文渊狮城赞叹不已。他说,“狮城是浙江、安徽两省的交通要道,从杭州过来的货物水运到南门卸货,穿过一个个古牌坊到达北门,再通过北门外的陆路转运到安徽。”

  他口中的牌坊正是狮城的鲜明特色。据考证,水下古城内有30多座牌坊,包括功德、贞洁、节孝等,文渊狮城在北大街、东大街复制了其中的7座,保持了原来的文字和风格,让老狮城人感慨不已。这条独特的牌坊街,也成为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

  如今,文渊狮城开园圆了当地人的回家梦,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对于水下古城的好奇不减反增。据悉,“狮城水下古城”是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年代一栏注明为“明、清”。对于狮城水下古城的开发和保护,专家认为,在如今的技术条件下,不动就是最好的保护,想要开发利用为时尚早。就目前来说,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技术,把长期浸泡于水中的文物在离水环境下妥善保存好。(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