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全域旅游花开浙江莲都 打开“两山”新通道(图)

2016年07月27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域旅游花开浙江莲都打开“两山”新通道(图)
游客观赏处州白莲。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7月27日电(奚金燕)住利山民宿,吃丽水土菜,游古堰画乡……在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杭州游客许沐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完成了一次田园牧歌式的惬意旅行。返程之时,他仍恋恋不舍:“整个城市就像一个风景区,人人都是导游,随便在一个地方停下都能逛上半天。”

  正如许沐所言,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正是全域旅游的魅力所在。从单一的景点到串点成线,从单兵作战到全域总动员,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莲都“全域大景区”旅游版图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心描摹。

  “趋势不可违,全域旅游既是新课题,又是大命题。”在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看来,全域旅游在打开“两山”新通道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因此对于生态富集、经济后发地区来说,发展全域旅游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全域总动员擦亮“中国莲都”品牌

  时逢盛夏,又到了一年一度处州白莲盛开的日子。丽水市莲都区莲都园内,游人如织。沿着青石板铺就的游步道慢行,千姿百态、颜色各异的荷花一览而尽。从含苞待放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到迎风摇曳的“接天莲叶无穷碧”,再到动静结合的“早有蜻蜓立上头”,每一幅图景都如诗般美丽。

  据《处州府志》记载,丽水古称处州,州治都设在莲都,莲都种莲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因而把产于莲都的莲子称为处州白莲。清朝时期,处州白莲还被列为贡莲。

  依托良好的山水环境,近年来,莲都区大力发展白莲产业,截至2016年底,莲都区共种植处州白莲5300亩,建成处州白莲休闲养生观光园1个、精品园5个,种植莲子的农业龙头企业、种莲专业合作社和种莲大户有30家,营销企业20多家。

  为深入挖掘和拓展白莲养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全方位推动莲都旅游,2012年以来,莲都区连续举办了五届“处州白莲节”。活动以“莲”为主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是集赏荷品莲、诗画摄影、乡村旅游、生态养生为一体的盛会。

  27日,恰逢第五届“处州白莲节”在莲都园开幕,现场人声鼎沸,好戏连连。来自丽水的摄影师张金水已经是莲都园的常客了,每逢莲花盛开,都要赶来一睹风采,“别的地方也有莲花,但无论是规模还是品种都没有这里多,年年来年年有不一样的味道,戒也戒不掉了!”

  张金水的心声并不是个例。处州白莲名声在外,每年盛开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赏荷,周末每天的人流量高达1200人次,带火了周边农家乐、采摘园的生意。

  从莲都园出发,一路北行,就能看到一座背后靠青山、村前淌清水的畲族村——利山村。在利山村,同样也能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景。50余亩荷花接连盛放,远看,如霞似雪;近看,似画如诗。穿过荷塘走到尽头就能看到清一色灰瓦白墙、马头翘角的处州古民居,乡村慢生活就这样翩然而启。

  处处皆景,正是莲都有意而为之的设计。莲都区,地处浙西南腹地、瓯江中游,因莲得名,山水至纯,清新如莲。为对接“大众旅游时代”,莲都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围绕着“中国莲都”目的地品牌的打造,铺开了一张全域旅游蓝图。

游客观赏处州白莲。 奚金燕 摄
游客观赏处州白莲。 奚金燕 摄

  全域旅游打开“两山”新通道

  事实上,在全民皆爱旅游的时代,游客看重的不单单是游览景区所带来的感官刺激,而是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享受,体验生活情趣。景区与所在城乡之间的界限正不断模糊,这为全域旅游提供了无限可能。

  对于莲都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向,葛学斌有着独特的考量。葛学斌认为,全域旅游的“全”,不仅是指旅游在理念上、地域上的全覆盖,更是以旅游为抓手,实现三次产业全领域融合发展。

  旅游是注意力经济,知名度就是生产力。基于此,莲都区委区政府认真审视自身“莲”的人文历史、地域文化、产业基础、价值取向等要素,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设“中国莲都”目的地品牌。

  同时,在“中国莲都”目的地品牌下,莲都区着力打造地域特色明显的画乡产业品牌、“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三无”(无烟头、无地沟油、无投诉)旅游城市品牌,以此来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其次,随着旅游进入日常生活,莲都区注重以生活方式为主导的旅游产品培育,以“旅游生活化、生活旅游化”为理念,坚持旅游名城、特色小镇、主题村落同时发力,高度重视顺应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的培育,努力把“痛点”做成“卖点”。

  然而,在全域旅游时代,仅有优质的旅游资源远远不够。值得一提的是,莲都区在认真保护和激发群众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千方百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坚持落细落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加强文明规范,花大力气做好提高市民素养的文章。

  到丽水莲都旅游的游客,往往能看到这样一些场景:不管是在大马路上,还是在景区内外,总会有人弯腰捡拾地上的烟头。这正是莲都区委、区政府自去年以来一直推行的常态性旅游公益行动。

  葛学斌表示,“小烟头、大文明”的实践已经产生了初步的成就感,一万多名的志愿者自觉参与,成为全面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市民素养的重要一步。

  “纵有满天星斗,勿缺一轮明月”,旅游的发展离不开龙头景区的带动。葛学斌表示,接下去还将注重特色景区建设,加快推进古堰画乡创建5A级景区的步伐。

  全域风景催生全域旅游,如今的莲都正朝着“人人都是旅游形象,时时都是旅游环境,处处都是旅游景区”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进。全域旅游格局如莲瓣徐徐绽放,芬芳四溢引客来。2016年上半年,莲都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5%,完成各类旅游项目投资5.66亿元人民币,同一片绿水青山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