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笔排污权在西安拍卖 总成交额944.9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北首笔排污权在西安拍卖 总成交额944.9万元
2010年06月05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6月5日电(记者 冽玮)6月5日上午,随着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为陕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鸣锣开市,一场没有举牌竞价,只需要通过电脑输入,大屏幕实时显示的排污权交易拍卖会在西安举行。参与竞拍的企业共竞得2300吨二氧化硫的排放权,总成交额944.9万元人民币。这是西北地区首笔排污权拍卖交易。

  排污权,即是把环境当作一种商品,政府是这种商品的所有者。目前,排污权交易试点已在江苏、天津、浙江、湖北、湖南等地展开。作为西北地区首家排污权拍卖交易会,首次实行拍卖的2300吨二氧化硫的排放权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在完成国家年度减排任务,富余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全省产业结构调整行业工业企业关闭或生产线淘汰后,二氧化硫的减排量;已实施关闭的小火电的企业,没有“关小上大”新建燃煤机组使用的二氧化硫减排量;通过治理工程削减的二氧化硫减排量。

  经过激烈竞争,参与竞拍的12家企业中,陕西省延长石油延安180万吨甲醇项目、神木祥荣二期燃气电厂及新建硅铁项目、黄陵矿业地热值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项目、神木凯源新建40万吨泡花碱生产线项目及神木大柳塔水井渠煤矿煤炭整合项目等5家企业项目共竞得2300吨二氧化硫的排放权,总成交额944.9万元。二氧化硫起拍基价为2500元/吨,最高成交价为4200元/吨。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排污权交易的价格,考虑到了当地企业的承受能力,是比较适中的。

  据陕西省环保厅厅长何发理介绍,排污权与石油等资源一样,是稀缺性资源。首次二氧化硫排污权竞拍会,标志着陕西省继今年1月在渭河流域实行上下游污染补偿制度之后,再次推出一项以经济手段加快污染防治的环境管理制度。他表示,排污权作为一种资源,正在从政府分配,排污者无偿占用向市场分配,有偿使用转变,必将在环境管理上产生重大影响。实行排污权交易是以经济手段促进总量减排的一项措施,是促使企业从被动减排化为主动减排,从而达到控制污染总量的目的,并不代表着付钱就能随便排污,企业最高能买多少排放指标要经严格审核,且总排污量建立在对环境容量科学评估的基础上。 

  拍卖会前,举行了陕西环境权交易所揭牌仪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