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苏州吴地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亮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第六届苏州吴地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亮相
2010年06月11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苏州盘门景区内,端午市井风情展提前亮相。中新网发 赵龙 摄
穿着古装的浣衣少女尽现吴地风情。 中新网发 赵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6月11日电(赵龙)今日,苏州盘门景区内,湖畔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十余名身着鲜艳古装的少女,或闲聊,或眺望,或浣衣,俨然一幅浓郁的姑苏市井风情图。

  原来,这是为今年端午民俗文化节进行的“预演”。这种民俗风情展示,也将成为第六届吴地端午文化节的一个亮点。

  记者今日从苏州市沧浪区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六届吴地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16日开幕,浓郁的吴地民俗气息,将成为吴越传承端午的一个缩影。

  2009年,吴地端午文化习俗作为中国端午节主要内容,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作为申遗成功后的第一年,第六届吴地端午民俗文化节将紧扣“彰显吴地文化、传承民俗特点”主题,组织端午祭祀、古胥门龙舟邀请赛、“胥王杯”包粽子大赛、巾帼舞龙邀请赛、端午佳节市井风情和“千秋端午”烟火晚会六大主题活动,采用盘门三景与古胥门民俗活动的双向联动,打造吴文化韵味,感受水城情调。

  相传吴地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春秋时吴国忠臣伍子胥。因此,端午祭祀自然是最大亮点。据悉,端午当日8时,盘门景区伍相祠将举行祭祀活动,让伍子胥回到“娘家”,更加符合历史习惯。

  苏州又是龙舟竞渡的起源地。端午节当天,古运河胥门段,将有近20支龙舟队竞技,展示苏州古时端午竞渡民风;巾帼舞龙邀请赛也将于当日下午在盘门景区水上舞台开赛。

  其实,关于“端午节起源”之争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对此,苏州市沧浪区政府新闻发言人陆锡军表示,无论是“吴越春秋”还是“荆楚风云”,重点都在于如何将这个民俗传承下去;因此,对端午习俗的传承也成为了本次吴地文化节关注的重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