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显神威 扬州普通民警刘光兵成破案能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信息化建设显神威 扬州普通民警刘光兵成破案能手
2010年06月16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6月15日电(记者 崔佳明)21年来,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主办案件近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其中近百名为网上逃犯,起诉85人,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多达数千万元。这是江苏扬州一名基层普通民警刘光兵利用公安网络信息进行情报信息研判,运用警务信息破案取得的成绩。正因此,他被称为“神探”,“最牛”的民警。

  刘光兵破案究竟“神”在何处?日前,中新社记者走进警营,探访揭秘作为“科技典型标兵”刘光兵的神奇故事。

  刘光兵不是科班出身,看上去平凡而简单,他是1989年通过招考进入警察队伍的,当过交警、干过巡防,03年到派出所成了一名片儿警。现为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公安分局运东派出所刑侦治安民警,他用朴素的人生经历,演绎了当今科技条件下一位普通民警的不凡历程。

  勤勉好学是刘光兵最大的特点。年过40的他抓住一切能够学习的时间学习,从刚开始不会操作电脑,到熟练采集录入基础信息和利用公安网络信息及科技手段破案。同事们笑言,“老刘把书搁眼前,把老婆搁一边”。学习让刘光兵站在科技前沿。

  “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做好做到位,吃了这行饭,就一定要把这行干好。”刘光兵在接受专访时说,“查案就是我最重要的业余活动,破案就是我最享受的减压方式。” 同时刘光兵坦言,“我们不能将眼光完全放在大要案件上,更是要关注关系群众生活的小案件上,不仅要关心破案,更要关心追赃挽回损失”。

  作为一名刑侦治安民警,刘光兵把浏览每日网上信息作为工作常态,特别是注意本辖区发破案情况。去年8月,他的辖区内一公司发生窃案,公司保险柜、氧气瓶、电焊机等价值10多万元的物资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经现场侦察,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也没有目击证人。被盗公司没有安装监控,唯一只知道有车辆进入。

  按照常规,这起案件很可能成为悬案甚至死案。但刘光兵不是轻言放弃的人,经过在公安内部网上查询,他发现,今年以来,扬州周边发生过多起氧气瓶被盗案件。刘光兵嗅到了一丝大案的气息。他调取了附近至少七个监控点和周边企业前后三四天的监控录像,在大量的视频中一点一滴地寻找线索。发现有两辆可疑的车辆(当天)凌晨零时左右经过辖区一企业门口,经查两辆嫌疑车用的都是假号牌,执着刘光兵继续地寻找蛛丝马迹。其中一嫌疑车后部有一个小的瘪塘让他眼前一亮。就是这个小小的瘪塘成了嫌疑车辆的新标识。以此信息追查,经过两个月奋战,破获了近十个月以来发生在扬州周边县市及安徽等地团伙盗窃大案,案值达100多万。

  “科技手段只是一种工具,关键还在于使用工具的人和使用方法。”刘光兵说,他认为破案固然有很多技巧和智慧,更多的是心中的责任意识,以及一日复一日的坚守和等待,更多的是“再多坚持一分钟”、“再多看一处监控录像”。

  翻开刘光兵“伏击”破案的账单,通过QQ化身网络“美女”智擒浴室大盗、一辆电动自行车连续蹲守七天等等每一起案件都折射出了他的坚持和永不言弃。 “他是我们公认的学习标兵。”刘光兵的同事周克桃、吴鹏告诉我们“刘光兵破案有股子狠劲,就像一条猎狗,锁定猎物的行踪后一定会一追到底”。

  他从警生涯养成了雷厉风行、细致扎实、勤勉负责的工作作风。特别是打击盗窃、抢劫恶性事件中,表现出特别吃苦、特别能熬的精神作风,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较量。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公安分局郭长明局长对刘光兵给予评价。

  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一起起案件成功侦破,让“刑侦”、“刑警”与“人民群众的保护神”画上了等号。扬州公安局政治部夏忠平副主任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几乎每一起疑难案件的侦破,都闪现着这些现代“福尔摩斯”的智慧与神奇,同时也凸显了扬州公安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成效。“现代警务的基石就是公安信息化,是推进平安建设新的‘增长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