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水货高校”如今分数线走高 学生能进500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水货高校”如今分数线走高 学生能进500强

2010年07月04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少高考生填志愿将目光瞄准2B、3B类民办高校

  与曾经“轰轰烈烈”、最后却大批倒闭的“民办贵族学校”不同,民办教育的另外一支——民办高等教育虽然起步艰难,几乎从未有过圈金上亿元、万人追捧的“黄金时代”,却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这一点,从眼下的各种高校招生咨询活动中就能看出来:上周末在琶洲会展中心举办的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上,一大批民办高校的展位“门庭若市”,很多考生和家长一早做好了“功课”,冲着各家学校的特色专业展开咨询。甚至有院校咨询人数太多,招办负责人“劝走”有意向的考生:“以你的分数,建议不要报考我校,因为录取几率太小,到头来是浪费你的志愿。”

  这一幕让人很难相信:就在几年前,很多民办高校招生时还面对着社会公众的种种怀疑、不理解。曾几何时,民办高校被认为是“水货高校”,凡录取必然降几十分,报到率在八成上下“徘徊”,毕业生找工作处处“低人一等”。民办高校凭什么赢得生源和口碑,又将如何走向未来?今天,记者带你一起探究——

  艰难起步:

  8名学生5名教师

  学校在厂房开课

  本报昨日的报道中回顾了“民办贵族学校”曾经的豪气干云:1993年,广州英豪学校在全国率先采用“教育储备金”模式,开学即募集资金1.5亿元。相比之下,民办高校的起步显得有些“寒碜”:从1989年起步的广东白云学院,从举办职业培训教育开始,办学之初只有8名学生、5名教师,租借部队医院的厂房作为课室。

  “我们学校最初的办学地点,也是公司下属的工厂厂房改建的。”广东省第一所独立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杏林告诉记者。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董事长马云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经商致富,是增城一方出了名的能人。但他走上办学之路,也是“无心插柳”。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希望在校外建一个教学点,主要承担该校“地方委培生”第一年至第三年的教学和训练任务。

  “董事长说,"我没办过教育啊,不知道该怎么办!"军体院那边表示,教学、管理都由他们负责,松田公司只管搞好硬件建设、做好服务。”就这样,1998年,马云珍投资100多万元开始办学,1999年他又拿了159亩地,准备大干一场。而就在这时,一纸命令下来叫停了军校地方委培生。钱已投入、楼已建好,合作却无法进行下去。没有了军体院,招生资质从哪里来?生源从哪里来?即使能招到人,学校谁来管?马云珍的公司管理层中,只有李杏林一个人“下海”前在中学教过书。

  发展路径:

  与公立大学合作

  举办“独立学院”

  “当时广州市教委的领导来看了我们这块地方,觉得办学硬件已具备,荒废掉太可惜。就"牵线"让我们与老广州大学合作,1999年改成"广州大学增城教学点"。”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高校开始了扩招的步伐,曾一度出现过录取分数线下十几二十分的考生可以多交几万元进入高校的情况。新成立的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借了“母体学校”的东风,招生时收费较高,但学生毕业时拿的文凭和广州大学完全一样。

  “我记得很清楚,2000年我们办的是专科,当年面向广东省内招1000多人,最后来学校报到的有900多人,招生算是"开门红"。”李杏林说。

  正因为如此,与公立大学合作举办“独立学院”,成为众多民间资本进军教育界的首选方式。

  就业形势

  毕业生如今能进“世界500强”

  有教育界内资深人士说过,看一所民办高校的社会认可度如何,观其“进出口”情况便可见一斑:“进口”是招生,招生录取情况如何;“出口”是毕业生就业,是否能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用人单位的认可。

  2009年,广东白云学院2009届的349名毕业生接过学士学位证书。这是该校从2005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成为本科院校后,送出的第一届毕业生。据该校当时的统计,这批学生的初次就业率为82%,这个数字已经是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2009届白云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男生小黄告诉记者,找工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白眼和轻视。在沮丧过后,民办高校的毕业生也懂得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准自己的定位,求职过程中突出自己的优势。如广东白云学院强调学生到企业实习,专科生起码要实习1年,本科生实习1年半。所以学生求职时,对企业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已经很熟悉。往往同一专业,很多“一本”、“二本”院校的学生连车间都没下过。

  而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今年送出了首批本科毕业生,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王逸蓓参加学院软件研究所和软件工程系联合举办的“Java精英班”,以出色的技能获得世界IT巨头IBM的赏识和认可,最终被IBM录用,现于IBM人力资源部门就职。

  成绩骄人

  47所民办高校拥37万学生

  2010年3月1日,《广东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正式施行。广东是民办教育起步较早的省份,从1993年第一所民办学校的诞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2009年底已经取得瞩目成就。

  据统计,全省民办幼儿园8003所,占全省总园数72.64%,在园儿童141万人,占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56.52%;义务教育阶段有民办学校1511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6.93%,在校生189.33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13.61% ;全省高中阶段有民办学校269所,占高中阶段学校总数的16.89%,在校生31.02万人,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9.91%;全省有民办高校47所(其中普通高校30所,独立学院17所),在校生37.19万人,占全省本专科在校生27.88%。

  不仅起步早、规模大,广东省的民办高等教育也涌现出一批办学有特色、受到社会认可的院校。比如同样作为“独立学院”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高校,虽然在广东省的二B批次招生,但每年投档线均“逼近”二A批次线。

  路在何方

  突出办学特色终能赢得市场

  “美国的私立高校代表其最高水平,但在法国、德国和我们的邻国日本,高等教育最强的还是公立院校。每个国家有自己的特点和模式,中国未来的高等教育会如何?”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副院长李国年认为,如果能够获得政府乃至社会各界的支持,民办高校本身规范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将来也许能与公办院校一较高下。

  中山大学现代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则对民办学校的发展历程分析认为,民办教育必然会朝着“特色化”方向发展。冯增俊认为,在中国,公办教育已经有“三六九等”,分出重点学校和省市级。特别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公办学校对好的生源更有竞争力,因此民办学校要发挥自己优势,创办特色。

  冯增俊认为,民办学校不能简单向公办学校一样,强调学生的成绩如何,而是要突出特色。他对民办学校的发展较为乐观,“往后好的民办学校,可以在竞争中赢得发展。”  文/记者黄茜、徐静、伍仞 通讯员 李帆、罗璋、甘应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