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调研:在校生犯罪一半在假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法院调研:在校生犯罪一半在假期

2010年07月04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朝阳法院审理在校生刑案中假期犯罪率50%,法官建议家长学校和社区联合教育预防

  昨日,北京朝阳法院公布数据,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该院少年法庭共审结未成年在校学生犯罪案件30件,涉及未成年被告人51人,其中发生在寒暑假期间的犯罪案件15件,共30人。

  从案件数量上来看,假期犯罪率为50%;从犯罪人数上来看,假期犯罪的学生占到58.9%。

  朝阳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刘鹏分析,在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自控能力较弱、容易受到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在学校、家庭监管放松的情况下,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 案件特点

  男生多结伙 胡同案高发

  朝阳法院调研发现,此类“假期案件”呈现以下特点。

  多为男生犯罪 侵财案突出

  30名被告人中,男性25人,占83.3%。15件案件中,侵财类占86.7%,其中抢劫占到60%。

  探因:法官认为,未成年男性精力旺盛,但自我约束能力弱,遇事更易冲动并不计后果。在假期,父母对未成年男孩的管束往往比女孩要松,使其更容易脱离监管,受到不良影响。

  假期来临,在校生有多余的时间精力去上网或进行其他休闲娱乐活动,又没有足够的钱财支持,从而铤而走险去抢劫、盗窃。

  结伙作案,侵害同龄人多

  15件案件中,8件是共同犯罪,占53.3%;其中9件案件的被害人同为未成年学生,占60%。

  探因:在校生假期常与朋友聚会,“哥们儿义气”成为道德行为准则,易卷入犯罪。同时未成年人身体没有成年人强壮,往往结伙作案。

  而相对于社会其他人员,年龄相仿的同龄人对犯罪侵害行为的抵御、反击能力较弱,这也使他们多成为犯罪侵害的对象。

  职业学校犯罪超七成

  30名被告人中,23名来自职业学校,占到总人数的76.6%。

  探因:法官认为,职业学校升学压力小,假期不用补课,闲暇时间较多。在校学生毕业后直接面临就业问题,对接触社会持开放态度,平时结交社会闲杂人员的机会也较多,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误入歧途。

  小区胡同犯罪高发

  15件案件中,13件发生在小区、胡同里,占到总数的86.7%。

  探因:假期未成年人户外活动较多,小区、胡同往往成为他们活动的聚集地。这些地方属于相对封闭的公共空间,为犯罪提供了较好的屏障。

  - 法官建议

  家长勤观察学校重管理

  朝阳法院法官建议,家长对孩子,尤其是对未成年男孩的假期生活要勤观察,多监督多沟通。对他们的行踪、去向、交友范围要做到心中有数,发现孩子有不良行为,要及时教导,不能放任自流。学校也应密切与司法机关的合作,加强与学生家长、社区等有关方面联系,密切关注和及时了解学生假期课外活动、校外活动情况,配合家庭、社区从源头上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记者张太凌 通讯员刘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