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离校专攻辅导班 砸进两万多仍收效甚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生离校专攻辅导班 砸进两万多仍收效甚微

2010年07月08日 18:2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心想考取好成绩,大连市民冯女士为儿子王力(化名)寻找了一条高考“捷径”,高价上培训学校的高考辅导班。王力一家对此寄予很大期望,为此他甚至离开学校。可342分的高考成绩让半年来的希望瞬间崩塌。两万多元的学费,换来的是一个巨大的泡沫。而对于这家培训学校,沙河口区教育局表示,该学校未向教育部门注册,属于非法办学。

  诱惑 承诺名师一对一辅导

  王力是大连某高中高三毕业生,平时学习成绩不佳,父母都很着急。在外地工作的冯女士无法陪着儿子学习,但她想尽办法督促儿子的学业。今年1月份,冯女士在街头收到几张传单,“我第一次听说还有高考辅导班,上面说都是名师一对一辅导,不过价格昂贵。 ”考虑到儿子第一次摸底考试只考了300分左右,冯女士下了狠心。

  冯女士重重挑选,选择了“一诺文化培训学校”(以下简称一诺学校),特地带孩子上了两堂示范课。“儿子向我反映过,在学校他成绩差,老师照顾少,他觉得一对一效果挺好。 ”冯女士放心地离开大连。

  最初王力只在课外时间参加辅导班,一诺学校老师时常与冯女士沟通,还给她传去一份教学大纲,双方的合作还算愉快。“那时儿子也说感觉不错。 ”冯女士以为,这下儿子高考有希望了。“报名时,有位老师说学校信誉好,保证能提高百八十分,争取上二本,还让我到一个课堂咨询。 ”冯女士说,这种最初的信任,很快就出现了裂痕。

  王力在学校的第二次摸底考试中,只考了330分左右,此时,他已参加辅导一段时间,近万元学费没见太大成效。为了保证质量,冯女士找到学校,要求与对方签订一份协议,保证之前的口头承诺,却被对方拒绝了。“他们不承诺任何要求,甚至认为我无理取闹。 ”今年3月,王力彻底离开了学校,一个人坐在沙河口区西安路一间写字楼的教室里,每天4~6个小时的教学,其余时间自习。

  疑惑 辅导主课成绩反而最差

  本以为万事完备的冯女士是在5月休假回来时发现问题。“他有段时间特别低落,甚至不想高考了。 ”冯女士回来一看,发现一诺学校甚至还没有组织英语辅导,也没有串讲大纲。“当时我真急了。 ”

  冯女士要求学校立即进行英语辅导,并且串讲大纲。“我心里也明白,恐怕来不及了。 ”冯女士说,她只希望半年的“集训”,儿子多少会有所收获。然而在高考成绩公布的那一刻,冯女士深深地感觉自己被骗了。“主要辅导的是数学、物理、化学,后来增加了生物,结果数学只考了50多分,大综合满分300分,才考了90多分。 ”冯女士说,没有重点辅导的英语考了80多分,几乎未辅导的语文考了100多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 ”冯女士说,早知如此,还不如让儿子不参加辅导。“半年下来,我投入了26000元钱,没想到却是考得最差的。 ”

  7月2日,冯女士带着王力来到报社,跟在妈妈身边的王力很安静。小伙子高高瘦瘦,戴着黑边眼镜,说话清脆,并不内向。“我是怕妈妈担心,其实我不太想来。 ”王力坦率地告诉记者,他对一诺学校没有怨恨。

  每天除了正常教课时间,就是自习,空荡荡的教室里,时常只有他和留守老师。他再没参加学校的任何活动,老师说离开学校就不能回来了。王力做着辅导班老师找来的习题,没有摸底考试,直到高考前,他也不清楚到底实力如何。

  对于妈妈的气愤,王力显得有些淡然,似乎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辅导班挺好的,老师也不错,就是有时候觉得不够系统,也没有学校那种氛围。 ”王力似乎不愿多说辅导班的坏话。

  -说法

  校方:缺少家长配合

  一诺学校负责人盛校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曾为王力付出很多,但高考仅靠辅导是不够的,需要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盛校长称,“我从来没有承诺过考上二本或者提高百八十分。 ”

  缺少家长配合,学生自我放弃,在盛校长看来,这是王力高考失利的主因。 “后来冯女士找到学校讨说法,扰乱我们课堂的正常秩序,我对此很不理解。 ”盛校长说,冯女士可以选择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教育局:辅导班没资质

  “这家学校没有教学资质,属于非法办学。 ”出事后,冯女士投诉到大连市教育局和沙河口区教育局,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诺学校原来并未在教育部门注册登记,擅自开办辅导课程。 “他们给我的收据上连学校公章都没有,完全是假的。 ”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到沙河口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经查询,一诺学校并不存在。“有所叫一诺英语培训学校的机构,在教育局注册了,但主要经营少儿英语培训,这家学校是盗用他们的牌子。”对此,盛校长表示,此前与“一诺英语培训学校”达成过合作关系,目前他已申办了独立的办学资格。 王博文(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