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促进教育公平实效显著 公共财政体系建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促进教育公平实效显著 公共财政体系建立

2010年07月11日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庆林夫妇是从河南驻马店农村来北京一家农贸市场卖菜的商贩,说起自家孩子在北京的教育环境,夫妻俩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

  张庆林说,凭借与农贸市场签订的摊位租赁合同,他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学、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而且“原来每学期需要缴纳不到100元的课本费,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也要免除了”。

  张庆林夫妇在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上的幸福感,是近年来我国促进教育公平取得显著实效的一个缩影。世界银行对我国“十一五”中期教育进展的评估报告认为:“一个公共财政体系已经建立,以满足弱势群体的教育需求。城乡和区域差距在某种程度上被缩小,公共教育的提供也变得更加公平,这些都是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让农民工子女享有“同城待遇”

  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期,每年都有超过1亿的进城务工就业流动人口。

  为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各地落实“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对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行与当地学生同等对待的政策。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小学、初中就学人数达到997.1万人,在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读的分别占77%和80%。

  各地基本建立了多部门分工协作制度,共同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在安徽,进城务工农民持有户籍证明、暂住证明、务工证明等相关证明,其随迁子女上学就能和城里孩子同样按“就近划片”的招生政策就读,必要时可先入学,后办手续,也可中途申请办理转学手续。安徽省教育厅还规定,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坚持“免试、免费”的原则,严禁举行各种形式的入学考试或测试,统一收费标准,严禁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名义向农民工子女收取“借读费”、“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等。

  在北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会收到“在京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宣传卡”和“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卡”。随迁子女持卡,就可以在所居住区县登记入读公办校。如果随迁子女居住地发生变化,还可以持卡转学、就近入学,并在卡背面进行登记。各中小学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时,实行“首接负责制”,为随迁子女建立临时学籍。

  一些地区还在农民工子女升学考试中进行积极探索,让农民工子女享有“同城待遇”。

  兰州市规定,在城市四区有暂住证的本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城市四区普通高中,报考职业学校和民办高中的考生不受户籍限制。

  此外,有关学校针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通过设立助学金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学。

  不带一元钱,也可进校园

  来自四川广安的小张至今不能忘记,去年怀揣录取通知书来到中国科技大学新生报到处时,为学费发愁的他马上安心了:出示有关证明后,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好了入学手续。

  近年来,我国加快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在义务教育阶段,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安排经费向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2004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杂费和书本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简称“两免一补”政策),到2007年已经惠及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目前,免费义务教育已覆盖全国城乡,城镇低保家庭学龄人口将继续享受政府资助。

  中等职业教育初步建立了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辅之以学生顶岗实习、半工半读,校内奖学金,学校减免学费的资助体系;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中等职业学校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受益学生达500多万人。公办高等学校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财政贴息)、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一系列有机结合的资助体系。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各级财政预算经费和学校安排助学经费达500多亿元,受到资助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为1600万人和400万人,分别占在校生总数的90%和20%。此外,动员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活动,确保他们都能接受相应的职业教育或高等教育。

  未来,国家还将继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补贴标准,并加强改善这些学生的营养状况。

  保障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农村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义务教育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实施两期“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设立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农村地区中小学校舍改造。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专项工程,为数千万农村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2004年启动的“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已如期实现,使西部地区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超过98%。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使农村初中基本具备计算机教室,农村小学基本具备卫星教学收视点,目前已覆盖36万所农村中小学,缩小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差距。

  实行发达地区、城市地区支援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从2000年开始,组织实施“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大中城市对口支援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实施重点面向中西部农村的特岗教师计划,试行免费师范生政策。2009年特岗教师计划实施范围从13个省扩大到22个省,1.5万所学校,共招聘特岗教师64397人,超过前3年的总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扩大到24个省份,招收研究生人数比2008年增加91.2%。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5000万元,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培训中小学教师近50万名,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中小学教师约40万余名,占总数81.6%。通过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农村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骨干教师,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学水平。

  多年来,东部地区、城市地区向受援地区学校无偿提供资金、图书、教学设备等,资助了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东部地区和城市职业学校西部地区农村合作办学联合招生也已形成制度,合作规模持续扩大。 本报记者 文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