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坚持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坚持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

2010年08月01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日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描绘了一幅宏伟的教育发展蓝图。

  这是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第一个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更是回应民意、惠及民生的教育改革路线图。

  1日,曾多次应邀对《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严隽琪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的意义、亮点以及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 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教育规划纲要》是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制订颁布的,请您谈谈这份文件究竟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严隽琪:《教育规划纲要》对于我国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对于实现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对于指导我们解决目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是有里程碑作用的。

  《教育规划纲要》为我们设定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中国虽然要实现全面小康,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会存在,不能说全面实现现代化。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部署,中国的教育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也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样宏伟的目标,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自豪的雄心壮志。但我们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实国情也决定了我们要实现的是较低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我们还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

  我相信,《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对于我国教育事业乃至整个现代化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教育事业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改革创新的精神追求 实事求是的教育理念

  记者:《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今后改革实践的行动纲领,您认为这份全长约27000字的文本是怎样体现改革创新的

  严隽琪:《教育规划纲要》在“20字”工作方针中--“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确立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

  综观全文,《教育规划纲要》从多个层面体现了教育现代化的标准和要求,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追求:从观念上,强调公平、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从体制上,明确行政部门、学校的定位与分权,公办与民办学校的法律地位平等;从教学模式上,强调启发式与开放式;从教育手段上,强调推进信息化。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这是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我国教育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提出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等多种人才的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一种实事求是的教育理念。

  教育投入的刚性保障 政府职能的监督指标

  记者:针对我国教育投入不足的“软肋”,《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您认为各级政府需要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严隽琪:充足的经费投入是支撑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石。《教育规划纲要》提出“4%”的目标为解决我国长期以来教育财政投入不足问题设置了一个刚性保障,使教育投入可以与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同步。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对教育的责任,保障公共财政对各级教育的充足投入。尤其是在义务教育经费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的投入责任、加强省级统筹,以政府为主化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债务。中央和省级财政应加大对贫困、农村地区发展义务教育的支持与转移支付力度。

  应当把实现4%的目标作为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监督标准,要特别加强对各级政府财政性教育投入的绩效评估和监督问责力度。同时,各级政府有责任积极扶持和保障民办教育的发展。要进一步改革办学体制,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多方面力量捐资办学和出资办学。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