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谁能帮罗彩霞讨回公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谁能帮罗彩霞讨回公道?

2010年08月16日 13: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冒名顶替上学的罗彩霞事件画上了句号,罗彩霞接受调解,拿到4.5万的赔偿,然后一切结束了。整个案子,唯一承担责任的就是冒名顶替者的父亲王峥嵘,其余的被告都清白得像天使的妹妹。

  冒名顶替上大学,怎么看怎么是个系统工程,从骗取录取通知书到户口被偷偷迁移,以及到最后的入学,这绝不是某个人可以瞒天过海做到的。在这根链条上,必然地存在受贿和渎职。没有利益联系,这根链条是不可能存在的。

  可是,除了利益终端的王家之外,这根链条上的每一段都安然无恙,这根链条完好无损。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这根链条上的所有环节今后都可以放心大胆地继续运营,因为这是一项没有风险的业务。而即便对于王家来说,他们的代价固然比较高,但是,由于罗彩霞案确立了一个和解赔偿标准,也就

  是说,如果王家早早拿出这么多钱并且解决罗彩霞的户口问题,王父就完全可以逃脱牢狱之灾。

  原本,我们寄望于罗彩霞案可以儆戒所有潜在的冒名顶替者,可以从此极大地阻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可是,事实恰好相反,这件事情的最后结局给冒名顶替的运作链条吃了定心丸,同时也并没有对冒名顶替者起到警戒作用。

  这一点很像我们对职务犯罪的判决,一桩又一桩避重就轻的判决反而在纵容贪官们,反而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其实何止于此,大量的典型案例令人们绝望,广东东源法院院长招录自己儿子的事件实际上不了了之,圣元奶粉草草收场,诸如此类,已经不胜枚举。

  罗彩霞得到了赔偿,然而,她永远讨不回公道。谁能帮她讨回公道?难道,罗彩霞被人冒名顶替仅仅是罗彩霞一个人的事情?(贾志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