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不再难学校发展才更有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住宿不再难学校发展才更有劲

2010年08月16日 16: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校所在的西吉县沙沟乡是一个纯回族乡,属黄土高原典型的丘陵沟壑区。学校服务12个行政村,服务半径15公里,覆盖人口16875人。在这种情况之下,学生家距学校普遍较远,大多数学生都需要寄宿。前些年,学校的住宿条件较差,两三名同学挤一张铺的情况很普遍!而女生的住宿问题更突出,不少女生想住学校却再也无法容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们的学习生活甚至学业的顺利完成。可以说,大通铺、住不下等住宿难题深深困扰着学校的发展。

  2008年,县政府得知我校女生住宿比男生更紧张的实际,决定出资为学校新建了一栋女生宿舍楼。一年以后,新的宿舍楼在校园里拔地而起,这有效缓解了住宿难题,女生住不下,挤住大通铺的难题也得到较好的解决。

  我认为,办好寄宿制学校,既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同时又便于学校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有助于农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首先,有利于培养农村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农村学生一般居住都比较分散,如果每天吃住在家里,上学多有不便。现在孩子到学校寄宿,生活、学习一系列问题都在学校生活老师的指导下依靠自己解决,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有很大帮助。

  其次,有利于提高农村孩子的交往能力。孩子们到学校寄宿后,由于是一大批同龄人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交流的机会显然增多了,平时交流的信息也更广泛了。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能大大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这将深刻影响孩子们今后的发展。

  再其次,孩子吃住在学校,过着集体生活,便于养成爱集体、爱劳动、艰苦朴素、不乱花零花钱的好习惯。实践证明,学生生活在集体环境中,大多数同学易养成自立自强的品德。

  我校自实施寄宿制办学以来,学校规模逐年扩大,学生人数由1998年58名扩展到如今的621名,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上升。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和自治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先进集体”。学生宿舍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受到了县里的表彰,更是赢得了本地群众的普遍好评。

  农村实行寄宿制办学,是实施规模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条有效途径,可以给学生提供更为充裕的学习时间和更为自由的发展空间。同时,有利于保障学生的安全。我期望政府继续增加投入,让学生住得更宽敞一些,让更多需要寄宿的孩子住进来,快乐生活,更好地完成学业。 -宁夏西吉县沙沟中学校长 王鹏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