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创业遭遇两大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创业遭遇两大问题

2010年08月18日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毕业时,创业还是就业,又成为摆在大学毕业生面前的一道人生选择题。在深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两大学生创业园区走访后,记者发现,在大学生创业的激情背后,创业知识缺乏与创业资金不足两大问题成为制约不少学生创业公公司发展的瓶颈。

  “坚持一下,总会有机会的”

  张晗去年从深职院毕业时,与尤米时代文化传播的其他7名成员遭遇了金融危机,在创业和就业之间选择了创业。刚创业时,尤米们认为办理执照是最大的困难,办完却发现没有客户才最令人头疼,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的是激情但没有资源,张晗试着挨个打电话问同学父母,也找过老师帮忙,首个客户竟然这样出现了。

  2009年底公司曾遭遇经济危机一度难以支撑,让他们坚持下来的,就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句话:“当你撑不下去的时候,如果你坚持一下,总会有机会的”。公司目前运转正常,从事舞台艺术造型策划、个人形象策划、广告设计等等,“年底会是个旺季”,张晗乐观估计届时可以带来近20万元的营业额。

  大学生创业不乏激情,但也要有韧性。在深职院提起创业,师生们就会想起“杂草”。杂草工作室是深职院创意创业园首批入园项目中的28个学生创业团队之一。杂草丛生创意设计工作室创办至今经历了被骗、没钱发工资、被客户拖欠项目款等资金、技术等诸多问题,曾想过撤退,可是坚持走过来了。在2009年第一届广东省U势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杂草们还荣获团省委仅有的6个扶持项目之一,也是深圳市唯一的获奖团队。

  “杂草”的生存发展也离不开学校的扶持。之前杂草丛生工作室租了一套小区房商住两用,工作效率相对低下。搬入创意园后,客户对工作室的信任感有所提高。加之学校的大力宣传,让创业团队的知名度得以提升,业务也自动找上门,业绩翻了一番有余。“这给刚起步的我们带来很大的信心,现在不愁没单,只愁不够人手”,杂草负责人林立洵表示。

  由于业务繁忙,杂草工作室的大门经常紧锁,“项目组的人都扑在工地上,有三个楼盘的园林设计都在做。”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很多项目在广州,员工们奔走于广深两地,更无暇光顾工作室。

  根据统计,深职院创业学生的平均年龄仅为23.2岁,但创业的生存意识、风险意识却令深职院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凯不敢小觑,“作为执行董事,要对得起每个董事,员工的三险一金我都买了,工资足月足额发放。”李凯说,“这完全不像是刚毕业的学生说的话。”

  如今,“杂草”精神已经成了深职院创业的代名词,李凯分析认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创业动机强,改变现状的内驱力更强。

  深大创业园一年创造就业岗位108个

  肯炫科技创业一年即被加拿大外资公司以700万元全资收购,深大创业园负责人郑伟说起此事颇为自豪。肯炫科技公司是从事光纤和半导体激光器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去年还曾获得创新南山2009“创业之星”大赛的冠军,并获得30万元奖金。“肯炫负责人戴桂平目前在加拿大公司培训,公司计划在中国开分公司,由他来负责。”

  肯炫科技是首批22个获深圳大学无偿资助的创业项目之一。深大去年共投入100万,为22个项目提供3万到8万不等的资金扶持。首批获扶持的企业主要涉及高新技术如互联网、激光,文化传播以及建筑设计等较高端的产业,其中不仅冒出阿基米广告、销售有声童书的“壹出生”等“明星企业”,还以创业带动就业,创造出108个就业岗位。

  大二就成立影视工作室的邓树涛是深大传播学院今年的本科毕业生,大三时创办左岸右转文化传播公司已经是二次创业。而此前开设的工作室已经成为培养人才基地。从事新媒体影视剧制作的邓树涛表示,“我们需要年轻艺术导演,而不是受传统训练的科班生,所以想在深大培养一批有活力的年轻人。工作室平时会搞些讲座吸引有兴趣的同学,提供实习的岗位和平台。有能力的师弟师妹毕业以后可以进公司,加入创业团队。”

  有成功也有失败。学创意设计的梁同学,去年毕业后进入深大创业园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主要业务为动画交互设计、产品广告、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团队合作不足加之缺乏客户资源,公司经营不善,员工被遣散。

  公司最困难是在今年三四月份,“两个月都没有订单,员工基本都清退走。”梁同学只能刷信用卡度日,他没告诉家里人,“不会向家里伸手,我想个人打拼”。老家茂名的梁同学家庭条件艰苦,有5个兄弟姐妹,大学入学就申请助学贷款,大二帮老外做设计以勤工俭学。

  生存当前,梁同学从创业转为就业,今年5月份进入一家交互设计公司工作,“除了解决生存问题,主要是想学习如何管理企业。”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还在为创业公司奔波,原有的4个股东中,梁是最大股东,最近他找了两个有经验、有人脉的新股东帮忙打理公司。梁同学打算“先积累一些人脉,以后再重新创业。”

  一年的创业经历,让他学到很多东西。“如果再给一次机会,相信我会做得更好。”梁同学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工作几年缓下来后创业的激情会消退,不会再创业。但我有80%的可能性会继续创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