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差生”测智商,老师应先测师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求“差生”测智商,老师应先测师德

2010年08月18日 20: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的孩子成绩这么差,去医院查查智商有没有问题吧。”近日,北京不少小学生被老师要求去医院接受智商检测。对于检测的初衷,有老师坦承,因为校领导对学校在区里的排名看得很重,智商在70分以下的学生成绩可以不参加班级测评。对此,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洪宇表示:“这种做法是对孩子心灵的摧残。要求孩子做智商检测的学校和教师,不是爱护孩子、教育孩子,而是在为自己的既得利益毁孩子。”(8月16日《检察日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将一个孩子培养成人是件辛苦的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各种各样针对老师和学生的考核,诸如班级及格率、优秀率、班级排名等等,使得老师们不再有耐心花费数年之力将差生培养成优秀生,而是转向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即直接将“差生”剔除出来,囊括在各种“率”的分母之中只剩下优秀生,如此一来,各种“率”自然很高,自己的考核成绩自然靠前。

  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生测智商便是最简单的以科学名义区分“差生”的方式。孩子们紧张兮兮地坐在一个陌生人面前,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一套或几套题,回答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然后就由这个陌生人给自己的智商打一个分数,而这个分数将决定着自己以后将会受到老师甚至家长、同学的何种对待──这样的方式合理吗?

  当教育工作者失去耐心,当“有教无类”变成了先强行分类然后再教,我们还能指望“树人”吗?当学生的分数成为老师、学校进行各种考核、排名的工具,我们还能指望教育工作者将工作重心放在把一个个学生培养成“人”吗?不能。这些孩子只会被培养成考试的机器,而有些孩子,连成为考试机器的机会也要被剥夺。

  刚刚去世的钱伟长先生,考大学时物理、数学等四科成绩仅仅考了25分,若是按照现在老师们的观点,这样的学生自然应该归入“差生”之列,会被要求去测测智商,然后被赶到冷板凳上。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分数仍然是学生的命根,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什么是素质教育,说到底,素质教育就是“人”的教育,是要将学生教育成“人”,而非教育成考试的机器。而“树人”,需要的是“百年”之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等得了“百年”吗?

  如果教育失去耐心,必然会出现要求“差生”测智商的现象。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同样是法律保障下的义务教育,不同的学生却因为一纸智商测试而享受不同的对待,这些从小就感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会在这些“差生”和享受特殊对待的“优秀生”心中种下什么样的种子?这种状况,可能会为他们成年后产生的种种社会问题埋下孽因。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都不可对此掉以轻心。教育主管部门,更不应该放任“测智商”这种怪象的存在。

  张楠之(媒体工作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