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开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开幕

2010年08月19日 14: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18日在北京科技大学拉开帷幕,进入决赛的135组选手将对其作品进行展示和解说,接受评委的审阅,并现场答辩。

  据了解,本届竞赛从去年9月开始征集作品到决赛,历时近一年。共有1868支队伍参赛,来自232所高校,参赛人数超过1.5万人,其中超过1000人进入决赛。与前两届竞赛不同的是,在所有参赛高校中,有20所高校来自港澳台地区。

  参赛作品分为科技类和实践类,主题集中在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的开发上。科技类以实物成果为主,如微型太阳能光热蒸汽利用系统(浙江大学)、智能光控白光LED路灯(中国计量学院)、配套马桶的方便节水器(郑州轻工业学院)等;实践类则以对于节能减排建设的调研成果为主,如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机制研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节能减排推进中的公众参与研究(中南大学)等。除此之外,液温双控多功能饮水机、全自动环境清理机器人等历届获奖作品也参加了展示。

  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德宏表示,本届竞赛不仅在作品数量和参赛人数上规模空前,而且精品更多,水平更高,一些优秀的作品经过系列化、专业化后,甚至可以直接投入使用。

  本届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北京科技大学承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桔说,目前中国高等院校的在校学生超过3000万人,在大学生中开展节能减排行动对于推广节能减排意识、提升节能减排的效益有着重要作用。(李江涛、李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