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岁辍学女孩撑起破碎家庭 自称想回学校读书

2010年12月20日 16:14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丰县东阳乡湖口村,有一个不幸又坚强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陈林芳。小芳的父亲患有精神病,叔叔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困难,奶奶年迈多病,母亲因不堪家里的重负,在小芳1岁时就离家出走,而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爷爷今年被诊断为肝癌晚期,于12月7日去世。就是这样一个苦难破碎的家,年仅13岁的小芳却用自己幼小、稚嫩的双肩扛起了家里的全部重担。

  小芳的家是一间矮小、破旧的土坯房,全家5口人都住在这里。土坯房看起来年久失修,墙壁上粉刷的泥块都已脱落,只是糊着一些报纸,老旧的木门都透着冷风。家里除了一张旧桌子、几条破凳子和床铺,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可谓家徒四壁。

  自从爷爷病倒后,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小芳稚嫩的双肩上。懂事的小芳早早学会了打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种稻收稻、砍柴、采猪草、做菜烧饭、照顾家人等,她都一手“包揽”,邻居们都说小芳这孩子孝顺、能干,什么活儿她都能做。湖口村村支书对记者说:“小芳这孩子真让人心疼,早早就当了家吃很多苦,我们都想帮帮她。”

  当记者向小芳询问她有什么愿望时,她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想回学校读书,读书后赚钱,拿给家里人用。”年仅13岁的小芳仅仅上了3年学,就辍学回家。小芳说原来在上学时有好多同学一块学习一块玩,现在的她只能和邻居家的小狗做伴,一个人难过的时候只能和小狗“说说话”。东阳乡民政所助理员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民政所已经与相关教育部门联系,力图早点解决小芳的读书问题,让小芳早日返校。同时,记者在采访时,东阳乡民政所工作人员正前往广丰县民政局反映小芳家的“特殊情况”,希望能够提高小芳家的低保金金额。(江西日报 记者杜金存实习生刘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