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近四成大学新生存在人际关系问题

2011年03月20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调查20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近三成被调查2010级大学新生表示自己目前存在经济问题,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不足”;近四成新生表示目前存在人际关系问题。

  “腾讯-麦可思2010级大学新生月度跟踪调查”显示,28%的被调查2010级大学新生表示自己目前存在经济问题。其中,排在首位的经济问题是“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不足”,占被调查新生的12.6%。第二位的经济问题是“必要支出过多(如通讯费、考试报名费等)”,占被调查新生的10.4%。

  从性别差异来看,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学费和生活费存在问题的男生占被调查男生的21.3%,高于女生的同项指标。男生由于交际投入、电子产品消费和娱乐性消费导致经济问题的比例均高于女生;女生由于通讯费、考试报名费等“必要支出”和时尚型消费导致经济问题的比例高于男生。

  调查显示,39%的被调查2010级大学新生表示自己目前存在人际关系问题。其中,“交异性朋友有困难”的新生占了被调查新生的18.7%。

  从性别来看,“交异性朋友有困难”的男生占被调查男生的20.3%,明显高于女生的同项指标(14.8%),并且在与同班同学、老师和父母的相处中存在问题的比例均高于女生。但是女生并非在处理一切人际关系上都有优势,调查发现,被调查女生中“与室友相处不融洽”的比例为15.2%,高于男生的同项指标。

  “腾讯-麦可思2010级大学新生月度跟踪调查”以2010年入学的大学新生为调查对象,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4日,每月跟踪调查大学新生所遇到的问题及适应情况。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级大学新生有效答卷共12124份,其中本科8983份,高职3141份。(记者舒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