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疆托克逊县841名考生经历难忘的地震高考

2011年06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震了,地震了……”6月8日北京时间9点53分,正在全神贯注迎战高考的新疆托克逊县第一中学考生买买提·伊明感觉考场的屋顶剧烈晃动,凳子和课桌也摇摆起来,手中的笔无法正常填写答案……在该县841名考生参加了53分钟的考试时,地震发生了——距托克逊县30公里、吐鲁番市80公里地方发生5.3级地震,之后的7分钟内,几乎在同一位置又发生了4.1级、4.2级两起地震。

  有的考生本能地冲出教室。“大家不要着急,注意安全,有序疏散!”第一时间,监考教师喊道。

  “让考生放下试卷,到操场紧急集合!”正在考试现场的托克逊县县委常委唐晓冰给监考教师们下达了“命令”。正在进行的高考被迫中断……

  “在地震突发时,教师们表现出了镇定和冷静。”在疏散考生的同时,唐晓冰立即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地震造成高考被迫中断的情况。托克逊县委书记王家斌、县长阿迪力·艾力立即赶到高考现场进行指挥。

  短短5分钟,在县一中和县二中参加高考的841名考生全部疏散到考场之外安全的地方。“尽管疏散到了操场上,但由于高考的特殊性,为了维护考试的严肃性,我们紧急组织考生有序排队,监考教师继续负责监督学生,防止学生之间相互传递答案和交流。”唐晓冰对记者说。

  面对突发情况,唐晓冰一边安抚紧张的学生,一边打电话向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招生办汇报考试中断的情况,以及考生的安全情况。由于地震造成惊吓,有5名学生晕倒,唐晓冰紧急组织人员将他们送到医院救治。

  由于没有考生受伤,教室也没有大的损毁,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招生办作出了顺延考试90分钟的决定。因地震中断的高考继续进行……5名送到医院救治的考生,有4名恢复正常,回到考场继续参加考试。“尽管因地震造成考生情绪波动,但经过做工作,考生们的情绪得以平复,对考生的发挥影响不大。”唐晓冰对记者说。

  “地震发生后,担心孩子的考试会受到影响,没想到县里处理得这么好、这么及时,把不利影响减到了最小,十分感谢县委、政府。”考生家长热合曼在电话里激动地对记者说。

  北京时间13点,这场经历了地震、本应11点30分完成的高考顺利结束了,考生们平静地走出了考场。北京时间15点,两个考点的考试照常进行。(记者 蒋夫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