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后考生心态两极分化 医生:比较极端都不可取

2011年06月17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6月17日电 (记者 门杰丹) 在高考结束成绩尚未公布之时,考生们心态参差各异,有的过度放松,在网吧、饭店、KTV里纵情宣泄,而有的则担心成绩及未来填报志愿的情况,焦虑不安,郁郁寡欢。心理医生认为,这两种心态都比较极端,不可取。

  “高中毕业生近来上网的比较多,一般三三两两结伴而来,基本上都是打游戏,看电影,一坐都是好几个小时不动。”郑州市丰庆路与北环交叉口附近一家网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学生吃饭也不回去,在这里叫外卖,或干脆在旁边买点零食小吃带进来。

  “儿子考后,我在家里很少跟他碰面,早上我们上班时他还在睡懒觉,晚上我们休息了他还没回来,天天跟同学打球、喝酒、K歌,这样放松下去咋收心呀?”家住中方园小区的中年男士陈斌有些担心,他说儿子过完假期去学校后,坐不住可咋办。

  考生小赵在他的微博上赤裸宣言:“我玩到半夜又怎么的!我喝醉了又怎么了!高考完了就是要放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考生感觉临场发挥不佳,因此日夜忧虑,焦躁不安。

  “我怎么会没做完题呢?”、“要是多给我十分钟就好了”……考试结束10天了,邹瑞还总叨叨自己的失误,满脑子都是“考砸了”,没心情出去玩,更是躲着亲戚朋友不见,像闷雷一样把自己封闭在家,郁郁寡欢。

  在郑州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女士彭玉红近来也很为儿子发愁,她说儿子去年考得不理想又复读了一年,因此今年格外谨慎,现在成绩没下来,他啥也没心思干,饭吃不香,觉睡不稳,太把高考当回事了。

  对于两极分化的考后心态,心理医生邓军认为,比较极端都不可取。他说,高考刚结束,实际上很多考生身心状态还没复原,过度放松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对心理造成一定的危害。“毕竟两个月后,学生还要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另外,考生在等待成绩时一般都会出现焦虑情绪,也跟性格有关,父母要及时给予关怀,缓解其心理压力,引导他做做体育运动,看一些课外读物等,帮助其转移一些注意力,多方面进行调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