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42岁农民自修考大学 开学前三天仍收废品攒学费

2011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2岁农民自修考大学开学前三天仍收废品攒学费
2010级的“师哥”给新生张晓增(左)送来苹果。记者 陈洋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日,(山东)聊城大学新生开学,42岁的农民张晓增也拿着通知书来报到,他是一名60后,今年考上聊大音乐学院声乐本科,他是来自辽宁一个普通农村的农民,开学前三天还在收废品攒学费。

  “我家是农村的,家里很穷,没钱读书。”42岁的张晓增来到聊城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报到,他的行李很少,只有一包秋冬季节的衣服、一包俄语和音乐方面的书籍,在众多90后新生面前,显得很个别。张晓增是典型的60后,1969年出生,他说,自己来自辽宁农村。

  他说自己从小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可是高考时被一场大雨淋了,影响了发挥。落榜后,他外出打工,干的都是力气活,一干就是十几年。在一次消遣中,众人发现他歌唱得很好,他也找到了新的生活乐趣,常常一有时间就练歌,还找了一名乡村小学老师当“师傅”。渐渐地,张晓增想到了考大学,2010年,他第一次参加了高考,因为母亲去世的打击落榜了。2011年,他一边挣钱一边备考,终于考上大学。

  40多岁的张晓增突然要考大学,这引起了不少人的不解和嘲笑。“这么大岁数了,读书有个啥用?”在他备考过程中,经常被村里人笑话,还因此散了几场姻缘,到现在都没有对象。由于年龄大,专业的声乐老师都不愿意收,吃了很多闭门羹。由于经济窘困,张晓增一直边工作边自学,他租房住了7年,光收废品就干了好几年。学声乐的花费比较高,他没有钱买好的乐器,就用一个破录音机一遍遍地跟着练习。

  为了凑够学费,他开学前三天还在收废品。他的手上长满了茧子,一个手的指甲还受伤成了紫色。“这是拆废铁上的钉子时被锤子砸的。”张晓增说,因为经济拮据,他连续80天打工并收废品,终于攒下一些钱。“我打算申请助学贷款,等到大二大三打好基础了就去做家教。”他说,考上大学很高兴,可他压力还是很大,他得挣钱养活自己。张晓增说,舍友们都年轻活泼,和他们相处自己很开心,希望能多跟他们学点计算机等知识。(记者 陈洋洋 通讯员 董光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