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昌平小规模幼儿园申办规定实施:民宅办园不批

2011年09月05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昌平小规模幼儿园申办规定实施:民宅办园不批
2月28日,回龙观社区,业主自发成立的幼儿园第一天开班。资料图片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开学,昌平小规模办园的办法正式出台并实施。与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相比,昌平的地方规定更加严格。

  这份细则中规定,幼儿园不应设在居民住宅,而这一点是在北京市的暂行规定中未提及的。这意味着在昌平较为普遍的、设在住宅中的“家庭园”,在小规模办园申请中将不能被批准。

  幼儿园不应设在高层建筑内

  小规模幼儿园是指办园规模较小、相关设施条件达不到《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的基本标准、办园规模在4个班及以下、收托幼儿40名至100名左右的幼儿园。

  8月底,《昌平区举办民办幼儿园实施办法》出台,其中加入了4月初北京市有关小规模办园暂行规定的内容,同时结合昌平本地特点进行了细化。

  在办园地点方面,北京市暂行规定要求,幼儿园不应设在地下、半地下建筑物内。在昌平区的实施办法中,除了重申幼儿园不应设在地下、半地下建筑物内,还增加了“幼儿园不应设在居民住宅”的规定。

  另外,北京市暂行规定中要求,幼儿园不应设置在高层建筑内,如必须设置在高层建筑内,应设于建筑物的首层或二、三层,并应设置不少于两个单独的安全出入口,疏散通道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昌平区则直接规定,幼儿园不应设置在高层建筑内。

  在涉及幼儿膳食的内容中,昌平区的实施办法针对没有食堂的小规模幼儿园做出规定,要求不设置食堂的小规模幼儿园,可委托具有向中小学配餐资质的配餐单位为幼儿园供餐,并与配餐公司签订协议,协议中应明确幼儿园营养配餐要求。

  3个月内需做出审批决定

  记者从昌平多所自助幼儿园了解到,目前部分自助幼儿园已开始着手准备申报材料。部分自助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此前自己的办园水平也基本符合小规模办园条件,应该会较快进入申报程序。

  根据昌平教委的规定,教委将在正式受理之日起3个月内组织民办幼儿园审批评估小组进行实地审查,达到该《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以书面形式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个案

  培训机构仓促上马 招生遇瓶颈

  回龙观和天通苑公立园不足,多所民办幼儿培训机构承担起幼儿园责任

  昌平回龙观和天通苑两大地区,是学前需求极其旺盛的两个地区。但多年来,这两块区域的公立园配备远远无法满足当地居民需求,因而各种民办幼儿培训机构承担了幼儿园的责任,提供幼儿托管、学前教育等类似幼儿园的服务,却不是正式审批的幼儿园。

  预计招15名幼儿,实际不足1/5

  登录回龙观幼教网,各种冠以“幼儿成长俱乐部”、“艺术培训中心”等名号的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比比皆是,超过百家。一家青少年艺术培训机构的教师称,从5月开始,培训机构在原有的艺术培训基础上专门辟出一个区域,准备办“幼儿园”。

  “这个区域的装修当初是按照北京市小规模办园的要求装修的,有100多平方米。”该教师称,当初设想招30人,但后来改成了15人。面对目前不足计划1/5的招生数量,这名教师并不灰心,她说周围几所办得不错的幼儿园最初招生时都只有七八人。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所培训机构就属于当年得知北京市小规模办园政策后仓促上马的。尽管在硬件上考虑到了市教委的要求,但由于此前没有托儿经验,在家长中没有形成影响,招生方面遭遇了巨大瓶颈,至今只能艰难维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