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者称应警惕下一代人的青春“向下流动”

2011年09月05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者称应警惕下一代人的青春“向下流动”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刘云杉9月5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重点高校农村生源“缩水”现象。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5日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刘云杉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要保持社会阶层之间流动的畅通,更要警惕如何能够让下一代人的青春不是一个向下的青春,而是和他们的父辈有一个持平的位置,需要政策做更深入的思考。

  刘云杉说,一个发展中的社会,或者说是一个给人希望的社会,是指社会流动的活跃,要保证这个社会是弹性的,是一个充满创新的社会。这个社会流动,也意味着下一代的成就和父母一辈的经济收入之间的相关系数不是那么紧密,也就是说更多的是靠自己的成就,你的努力决定你的位子,而不是取决于父母,或者说地域的因素,这是一个社会进步的非常重要的标志。

  刘云杉指出,国家最基本的价值诉求是社会公正这样一个问题,社会公正最重要的一个是通过教育来实现一个流动,那么假如这样的一个教育流动道路堵塞、不畅通的话,那将对政治动员、社会参与、社会建设能力都造成极大的侵蚀。

  刘云杉举例说,比如西方社会的一些国家是用了二百多年时间发展至今。在二百多年的时间里面,可能会有十代人,每一代可能都有机会站到一个精英的比例。但是中国在短短的三十年里,走过了别人走了很长时间的路。现在各种矛盾都非常尖锐,或者说这个社会成长的多快,就会让这个社会中有限的几代人,比如说50后、60后,甚至75年以前的一些人,能够通过教育获得非常体面的职业。

  但是现在一些80后发现核心的工作、重要的岗位都和自己的关系不是那么大,哪怕是接受再好的教育。还有很多城市的物价高的没有办法,这个背后是一个代际的斗争。其实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议题。保持一个阶层之间的流动的畅通,同时更要警惕怎么能够让下一代人的青春不是一个“向下”的青春,而是和他们的父辈有一个持平的位置,需要政策做更深入的思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