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教育布局:边远农村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2011年09月0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教育布局:边远农村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甘肃调整教育布局,让边远地区孩子享受优质、平等教育。图为乡村教师李娜给12名学生上课。张道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9月5日电 题:甘肃教育布局调整:边远农村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 张道正

  一座2层小楼,四周绿树环抱,一面墙上写有“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心灵沐浴书香”。这个名叫“李岭小学”的学校,位于庆阳市西峰区20里以外的什社乡,教学条件简陋,已被甘肃列入撤并小学行列。

  校长帅凤奎告诉记者,由于搬迁和父母打工等原因,当地很多孩子都到城里和镇上的寄宿学校上学。目前,全校只剩下80名孩子。

  12名教师、6个年级、6个班,这是李岭小学目前的状况。

  在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中,日前,记者走进了一年级,12名学生围坐在6张桌子前,听老师讲课,教室略显空荡。

  老师叫李娜,2006年毕业于当地一所师范院校,在李岭小学任教已有3年之久。

  小男孩李文博高举双手对记者喊道:“我喜欢老师,老师好看,像妈妈”,而另一位女孩吴凡说:“老师教我们唱歌、跳舞,我喜欢上学”。一时间,12名孩子笑着抱住老师,很亲近。

  李娜有点不好意思,她说:“班里有7个男生,5个女生,都是农村孩子。一些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孩子很小离开父母,所以跟我很亲,把我当妈妈了”。

  “李岭小学虽小,但却是附近村里孩子上学的唯一去处,因为去城里上学要经过40多里的山路,孩子小,不方便”校长帅凤奎说。

  随行的庆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张兴芳介绍,近年,庆阳市结合当地人口居住分散,学校布点多、规模小、教学实施不达标、师资力量弱、教学水平低、发展不均衡等现状,实施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目前,庆阳当地已确立了“高中阶段学校向县城集中、初中向中心乡镇集中、教学点向中心村集中、新增教育资源向城镇集中”的布局调整思路。

  张兴芳说,再过两年,李岭小学这样的“麻雀学校”将被裁撤并入城镇寄宿制学校。

  随着甘肃中小学布局的进一步调整,甘肃边远地区的孩子将会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平等的教育资源。至2018年,甘肃14个市州计划撤并中小学7200余所。

  “现在不考虑裁撤的问题,只想把目前的工作做好,把学校办好”帅凤奎说。

  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围着李娜做起了游戏。李娜说,就算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要把他教好,决不能让孩子们没书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