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苏州大学试点“书院制”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11年09月06日 15: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期待敬文书院这样全新的大学管理模式,我想能体会的不仅是与众不同的大学生活,还是自身综合素质的全方位培养。”近日,来自深圳的大一新生陈东煜正式成为苏州大学新设立的敬文书院的一员,对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据介绍,设立敬文书院是苏州大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敬文书院借鉴了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管理模式,将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会聚在一个小型社区进行集中管理,社区内除有学生宿舍外,还有供书院师生研讨、活动、生活的多用途场地,连院长、辅导员的办公室都设在书院里,方便与学生交流。

  今年暑期,敬文书院共向校本部、东校区和北校区11个学院的3000多名2011级新生发出了加盟邀请函,共收到1000多份学生申请表,通过资料审核、电话面试等程序,最终从41个不同专业中选出111名学生。“选出来的学生都是新生中的佼佼者。”敬文书院副院长王剑敏介绍说。

  每一个被选拔进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既隶属于敬文书院,同时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他们的专业学习主要由专业学院负责,而专业课程以外的学习和生活,包括党组织、团组织和学生活动的开展等将由书院负责管理。

  “为国储才、自助助人,是我们所提倡的敬文精神。”王剑敏告诉记者,书院将开设敬文讲坛,推行好书阅读计划;实施第二外语启蒙计划等方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生涯发展辅导计划中,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将实行学生干部轮流制、竞聘制,提升其未来发展的竞争力。(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姚臻 丁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