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军训费太高遭质疑 教育局称可去物价局投诉

2011年09月07日 09: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学期开始了,不少学校的高一新生纷纷开始了军训。近日,一位网友在常州的当地论坛上发帖,对高中收取的军训费用进行了质疑,认为超过了物价局公布的标准。昨天,常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正面回应该质疑,详细解释了收费的差异以及提高的原因。

  较真网友

  军训收费超过物价局公布标准

  日前,网友“环法”在常州当地论坛化龙巷上发帖,质疑常州几所高中所收的军训费用超过了物价局公布的标准,此外,收费竟然还有高有低。“首先开始军训的新桥中学,军训收费是450元;常州市五中435元;紧接着的田家炳中学是360元;同样的一周军训,各个学校却有不同的价格,且没有任何的收据,不知其中是何缘故。”

  该网友在帖子里引用了常州市物价局的常价费〔2007〕136号《关于常州军分区国防园国防教育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记者在该《批复》中看到,面向高中生的国防教育培训服务费包括两部分,一是国防教育培训费80元/人(含7天训练费、影视教育、器材和20发彩弹或5发实弹,由学校承担);二是代办服务费170元/人(含7天的住宿费、伙食费、服装租用费,由学生家长承担)。“以上很明确的可以看出,物价局审批的价格和学校收取的费用,两者相去甚远。我们的教育、物价、审计和相关部门是否该给我们一个合理的答复和解释呢?”该网友还质疑,在缴费后消防并未提供发票。

  教育局

  收费标准09年变了

  记者联系上常州五中,该校办公室的王主任表示,学校所收取的军训费用完全是按照相关标准来收取的,之所以看起来有些“高”,主要是因为其中有28元包车费用以及该校的伙食标准较高。

  记者随后与常州市教育局取得了联系。常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甘亦农处长告诉记者,全常州市高一新生收费标准都是统一的,但是因为包车费用的差异以及伙食标准的不同,在收费时确实有一些差异。

  “有的学校可能跟包车公司关系比较好,包车费用便宜一些,而有的学校可能所花费的费用就要贵一些。”据介绍,最少的学校的包车费用是600元,而最多的达到了1600元。另一个差异就是伙食费的不同,“有的学校可能将伙食费标准订得比较高,而有的学校就比较低。”

  据介绍,目前唯一成文的军训费用收费标准是由常州市物价局在2007年制定的,即136号文件,该文件规定,学生军训时的170元代办费由学生家长承担,另外有80元的培训费则是由财政承担。“这只是2007年的规定,其实早在2009年,收费标准就已经发生了变化,新的收费标准物价局也签字同意了,但就是没有形成官方文件,这主要还是我们宣传的不够。”甘处长说。据介绍,今年的代办费收费标准是365元,培训费用是86元,其中代办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在2007年,参加军训学生的伙食费是每人每天12元;而今年是24元,住宿费也由5元涨到了10元。

  甘处长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与市财政局达成协议,86元的培训费不要由学生提前支付了,到时由市财政局直接划拨。同时,常州市教育局还在与常州市物价局积极协商,争取早日将新的收费标准形成统一的文件。

  常州市物价局的一位姓严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家长觉得收费不合理,可以带着发票向物价局投诉,由检查局来进行立案调查。(周萌 郭靖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