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童手脚残疾入学遭拒 校方:非学区内适学儿童

2011年09月07日 10:4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秋开学,怀宁一对小姐弟在妈妈的陪同下到当地一所学校报名上学,结果学校招收了姐姐,而拒收手脚残疾的弟弟,原因是怕他在学校发生意外。为此,这位妈妈向怀宁县教育局投诉,孰料教育局出面协调该校仍不愿接收。如今,男孩那双渴望学习的大眼睛充满了哀伤,让人心生怜悯。

  >>>学生家长:孩子残疾学校不收

  怀宁人胡皖林去年在高河镇凤凰国际城买了一套住房,因她与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就将两个孩子何娟、何苗(均为化名)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去年9月,在高河镇平安小学上四年级的何娟带着7岁的弟弟何苗到学校报名入学。

  去年11月4日下午,顽皮的何苗放学回家,途经百子变压器室时进入室内玩耍,孰料突遭电击当场昏倒。事情发生后,何苗的家人立即将他送往安庆宜城医院急救,后转到上海救治。经过治疗,何苗的命保住了,但左手被截肢,左脚也落下残疾。

  今年秋季开学时,胡皖林带着何娟、何苗到怀宁县振宁学校报名,可是学校只收了何娟,拒绝接收身有残疾的何苗。当时学校老师明确表示,不收何苗是怕今后有什么意外。“这不明摆着是歧视残疾儿童吗?”胡皖林昨天向记者哭诉道。

  >>>当事学校:非学区内适学儿童

  为了求证胡皖林的说法,记者昨天来到怀宁县振宁学校。在学校大门口,记者看到一则2011年秋季招生通告。通告明确表示,振宁学校招收小学1至6年级学生和初中一年级学生,招生对象为:本学区内的学生,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的子女,外地来怀宁从事办厂、打工、经商人员的子女。

  对于学校为何拒收何苗,振宁学校校长汪有平表示,拒收是因为何苗不是学校学区的适学儿童。记者随即发问:如果说何苗不是振宇学校学区的适学儿童,那么学校为何接收了何娟呢?汪有平答道:这是因为当时招生老师疏忽,没有详细核实何娟的户籍等资料,“如果何娟想退学,学校可以办手续。”采访中,振宁学校的一位老师表示,该校除了招收本学区的学生,还招收了一部分学区以外的学生。

  胡皖林告诉记者,之所以想让姐弟俩同上一所学校,目的是让姐姐平时照顾一下弟弟,“这样我们在外打工也省心些。”

  >>>教育部门:确保孩子有学可上

  何苗被振宁学校拒收以后,胡皖林曾找到怀宁县教育局投诉。据了解,怀宁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曾出面协调,在胡皖林愿意承诺如果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学校不用担责的情况下,振宁学校还是不答应让何苗入学。

  “我很想上学,现在妈妈、姐姐每天教我写字。”见到记者时,何苗满脸沮丧,眼中泪花泛起泪花。小何苗对记者说,每当看到一些小朋友背着书包去上学,他就特别羡慕。记者注意到,小何苗说这些话时,那双大眼睛中充满了求学的渴望。

  对于何苗入学遭遇的窘境,怀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将再想办法协调,确保他有学可上,学有所教。(新安晚报 蒋六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