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女教师提出"三问" 每个孩子都是她的"乖乖'

2011年09月08日 11:1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女教师提出“三问”每个孩子都是她的
图为:桂贤娣和学生在一起(钟家村小学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爱你的学生吗?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了吗?6年来,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教师桂贤娣几乎每周都要问自己这三个问题。

  9月6日,桂贤娣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并进京领奖,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在人民大会堂,她的这“三问”打动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袁贵仁对她说:“你提的这三个问题很好,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每一个都是很重要的。”

  这三个问题,桂贤娣用了近30年的时间和行动去回答。

  爱学生——

  每个孩子都是她的“乖乖”

  “乖乖”——这是桂贤娣对学生的爱称,由此成了“口头禅”,她经常对周围的大人也直呼“乖乖”,别人在惊诧之后,往往报以灿烂的笑容。

  有一年,桂贤娣接手一个六年级毕业班,班上有个小姑娘不幸患了癌症,她不拍打针吃药,不惧化疗反应,唯一担心的是头发掉光了,戴上帽子担心会被同学笑话。可当她推开教室的门时,发现全班63个同学都戴着跟她一模一样的小红帽。原来,桂贤娣得知小姑娘的情况后,专门到汉正街买了64顶小红帽,家访时悄悄地给了孩子家长1顶,让孩子上学时戴上。

  会爱学生——

  她总结出了一套“爱生攻略”

  经常有年轻老师向桂贤娣抱怨:为什么我对学生付出了这么多爱,学生却没感受到?为此,桂贤娣调查发现,很少有学生回答“老师爱我”,多数孩子回答“爱我一点点”、“有时候爱我”、“老师只爱班长”等。

  桂贤娣感到,每个孩子对爱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多年经验令她总结出了一套“因生给爱十法”。有一年春节刚过,一名学生在学校遗失20元人民币。桂贤娣希望拾到钱的学生及时归还,可学生无人回应。中午,桂贤娣买了64个红包发给全班学生,并和蔼地说:“我相信同学们,请大家回家后,把该装进去的东西装进去,明天早晨把红包交到讲台上来。”次日,64个红包如数收回,20元人民币也完璧归赵。

  这些方法桂贤娣不光自己用,还教给其他老师。桂贤娣身兼多个名师和功勋班主任工作室的负责人,“徒弟”无法计数,连市外的老师和其它科目的老师也前来取经。

  学生感受爱——

  用一颗童心和孩子们做伴

  谈及爱学生的秘诀,桂贤娣认为自己是一名“长大的儿童”。去年,桂贤娣去上海出差,返程时遭遇飞机晚点。看了几集《蜡笔小新》和韩剧后,她突发灵感,自顾自地玩起了自编游戏,惹得路人侧目。回校后,她把自己创编的小游戏教给学生,孩子们很开心。

  钟家村小学语文老师梁思琴说,桂老师一点都不像快50岁的人,或许正因为她有一颗童心,所以总有独到的眼光去认识孩子们。

  尽管获得了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一系列荣誉,但桂贤娣从未离开过课堂,现在她每周至少要在1-6年级上6节语文实践课,每节课上都会有很多老师前来旁听。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范朝阳 实习生杜学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