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70后老师更严厉 80后老师与中学生更合群

2011年09月08日 14: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后”教师和“90后”学生的师生关系如何?他们同样也是独生子女,当两代独生子女互相碰撞时,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他们又与“70后”教师存在哪些差异?近日,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90后”中学生更愿意向“80后”教师倾诉内心,而“70后”教师却比“80后”教师更严厉。

  大多师生愿“亦师亦友”

  这项名为《上海“80后”“70后”中学教师师生关系的比较研究》显示,95.2%的“80后”教师与78%的“70后”教师表示,他们与学生相处愉快。超过七成“80后”“70后”教师都“很愿意和所有的学生交朋友”,可见他们愿意与学生打成一片,更加崇尚“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中学生最愿意与谁交流?排在第一位的是要好的同学或朋友,其次是父母,再次是“80后”和“70后”教师。相比“70后”以及其他年龄阶段的老师,中学生更愿意向“80后”教师倾诉内心。很多“80后”教师是独生子女,他们与同为独生子女的“90后”学生在家庭关系、人际交往等方面都比“70后”更有共同语言。

  “80后”教师易成学生朋友

  在调研中,分别有56.7%、24.4%的中学生觉得自己与“80后”“70后”教师之间的关系是“课上是师生,课后是朋友”,也正是这一原因,中学生更愿意主动与“80后”教师交流。“80后”教师被中学生看作是“朋友”或“大哥哥大姐姐”的比例明显高于“70后教师”,而在中学生心目中,更多将“70后”教师看作“教育者”或“人生导师”。

  一位初中生家长在访谈中说:“我和儿子都喜欢‘80后’老师。他们与儿子的共同语言较多。不过,如果要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比较年长的老师,他们对孩子学业等各方面关心更多,而‘80后’教师自己也还在成长。”可见,“80后”教师更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尤其体现在课余时间,更多“80后”教师会与孩子们一起活动。而在学业与人生指导方面,中学生及其家长都更看好“70后”教师。

  “70后”教师更严厉

  当中学生犯错误时,严厉批评他们的“70后”教师是“80后”教师的2倍多。调研显示,大部分青年教师都能比较宽容地对待学生的错误。

  可见,“80后”教师在教育学生时,更多宽容更少严厉,这样的互动方式也是学生更愿意与他们交流,向他们诉说的原因之一。不过,“80后”教师也表示,在处理师生关系上很难拿捏与学生的关系,较难做到既在情感上不失亲近,又保持教师的威严,感觉一旦放下架子与学生没大没小,会导致学生过于放纵。

  “80后教师虽更易与学生合为一群,却可能疏忽了教师的权威性。研究人员建议,在亦师亦友的关系中,“80后”教师在尊重学生、平等面对学生的同时,也应适时表现出讲台上的权威并勇于管理。“80后”教师也应不断自我充实与成长,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钱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