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20名小学新生试水中外“两栖教育”

2011年09月08日 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秋季开学,上海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新招了20名小学新生,学校对这批孩子没有照搬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标准,而是探索一半课程用英语教学、一半课程用中文教学的中外“两栖教育”模式。有专家认为,这不仅是对现有办学体制的突破,也为基础教育的改革提供了多元化样本。

  突破现行课程标准

  虽然只是试探性地招20名学生,但报名人数却有100多人,录取比例的竞争程度甚至超过了高考。在这个一年级C班里,除了一些外籍子女、港澳台子女,还有不少是上海本地籍孩子。照理,按照现有的国家义务教育法律法规,他们应当接受国家确定的“教学制度、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但C班学生的课表则与其他平行班完全不同。比如,国家规定的小学一年级课程主要有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思想品德等,而这个“两栖教育”班则增加了地理、历史、科学等课程,且全部是用英语教学,而美术和品德则不是单列课程,其内容是分散渗透到各门学科里。此外,C班用中文教学的语文和数学,周课时分别比平行班要缩减几节。

  洋班主任权利更大

  “我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双语教学,而是强调东西方文化教育精髓相融合。”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校长陈舒说,对这个一年级C班的“变阵”,不仅是在课程设置上,还体现在了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地地道道的外国人,她不仅要担负中国班主任的所有职责,更主要的是她还有着国内班主任不具有的一项权利——负责班级教学工作的日常运行。

  这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Mrs. O”的欧老师,有权调控全班各门学科的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进度、教学方法等。开学一周来,欧老师会每天通过班级主页,将教学内容、作业安排及学生的在校表现等情况及时告知家长,而且,只要学生没有放学走出教室,她就一直和学生待在一起——一同上课、游戏、吃饭、锻炼……

  宽容心态看待改革

  在上海,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想把孩子送出去留学,只是在 “什么年龄”出国的问题上相当犹豫。现在,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在沪上率先尝试的“两栖教育”模式,既能满足一部分家长尽早为孩子留学做准备的需要,又能兼顾到一旦打消了留学念头还能照样“退回去”选择在国内参加中考、高考的愿望。只是,学校在迈出改革步伐时,也是颇具勇气的。因为,我国的义务教育法虽然提出要“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质量要求”,但该法律条文的前提则是要求学校和教师要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说,对于在教育改革中碰到的新课题,也必须用改革的思路去解决,而不能太墨守成规,“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认真研究这种有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办学模式,再来检查相关文件、规定中的疏漏或不合时宜之处。对于新的教改,风起于青萍之末,更要具备宽容心态和发展眼光。”(记者 王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